跳到主要內容

[青春發聲] 大學專欄 愛要多而又多 2015.33

◎輔導/頌清哥

年紀越大,學得越多,懂得越多…就越有資格,越能提出批評嗎?

看到一段比喻:

 如同許多人,每當閱讀報章雜誌時,我總會注意到語法和錯別子(你也注意到了,不是嗎!)並非故意挑剔,而是這些錯誤就是那麼明顯!通常我的反應是批評出版者或作者:「為什麼他們不先檢查一遍,或找人幫忙校對?」

 對我們自己在行的領域,或許會有類似的經驗。好像當懂得越多,就越能去批判他人的錯誤,在我們的人際關係、服事崗位中也可能如此。

 但腓立比書1:9表達了一個不同的態度。保羅寫道:「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從經文可以看到,上帝在我們生命有一個計畫與功課:是讓我們知曉得越多,愛就越多。

 要挑剔批判,或選擇以憐憫取代批評?就在我們的選擇了。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們若選擇讓愛在問題當中,很多事情解決的難度可以降低許多。不能讓知識的成長超越愛心的成長速度,否則生命容易變質,驕傲就開始了。驕傲就是竊取神的榮耀,把榮耀留給自己,不歸給神。

 因為主的介入,我們才有饒恕別人,謙虛自己的能力。當主充滿我們的心時,我們就能忘記他人的錯誤、保留批評,愛人如己,無論我們有多認識他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