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路得記心得 Part3 2015.4

◎保羅牧區/吳惠蓉

路得記中主要人物為路得、拿俄米及波阿斯,每個人物的性格均可圈可點,首先介紹我最欣賞的人物-路得。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提到四位女子,其中之一路得是位摩押女子,當她婆家所有男丁相繼過世之際,路得面臨了人生最大的抉擇:是否要聽從婆婆(拿俄米)的勸告-各人回娘家去?還是與婆婆一同回猶大的伯利恆?不禁讓人思想,若是你自己面臨如此的景況你會如何選擇?研讀了路得記短短的四章經文,加上老師的剖析、引導,讓人得知路得的兄嫂俄珥巴,因心懷二意,選擇回娘家摩押地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因而失去從耶和華上帝而來的祝福;而路得卻因感念婆婆的知情達禮、處處為媳婦著想,甚至將媳婦當做女兒般看待(得1:9-13)所以願意終生服侍婆婆,選擇與婆婆同住,一同承擔痛苦,面對現實挑戰,並做了如婚姻誓言般堅定的公開宣告,至死都不願與婆婆分開的決定,從摩押地歸回至伯利恆,去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及茫然不知的未來。回到伯利恆係處在一個困厄的環境中,路得卻自己要求在稻田間拾取麥穗、終日勞苦得以餬口,並聽從婆婆的建議也遵從摩西律法取得族人的同意,委身於波阿斯,更是顯示出路得的勇敢、勤勞、順服、忠心、敬虔並心存感恩,也看見路得因成就神的美事因而得著神的祝福。路得的生命從此被改變,生活也變得更加亮麗有光采,並贏得家人及鄰舍至高榮耀的稱頌,路得真是一位賢德的婦人。

 其次要介紹拿俄米,她跟隨丈夫以利米勒,離開遭遇饑荒的家鄉伯利恆來到摩押地,卻陸續喪夫喪子,深感耶和華對她攻擊,讓她滿滿地出去卻空空地回來。惟因她在摩押地聽見 耶和華眷顧自己百姓的呼喚,所以她選擇歸回自己的家鄉,並從外邦陌生的環境起行離開,知道在患難中歸向神,足見拿俄米是個有智慧也勇於承擔責任的人,雖遭遇喪夫喪子之傷痛,仍勇敢走出哀傷及消沉,與媳婦一同面對現實中生活之艱困,並為媳婦的幸福著想,讓媳婦找到安身之處,這分捨己的愛更是難能可貴。

 最後要介紹波阿斯,在以利米勒的親族中他是位大財主,但他不僅敬虔而且敬畏 神,對待他的僕人更是溫和、慷慨、有愛心,用正面的話語「願耶和華照妳所行的賞賜妳。」(路二:12)安慰並恩待在他田裡工作的使女們,知悉摩西的律法也依該律法程序以寬廣的心完成上帝的使命。足見波阿斯心地善良、悲天憫人蒙得 上帝的祝福,是位公義又好憐憫的義人。
讀完路得記,心想這三位主角均是有智慧的人,也蒙受神大大的祝福,如同箴言9:10所述「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16:22所述「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

 感謝神,透過上門訓課研讀經文,讓我在生活上又有一個新的體認:敬畏神便有智慧,而人生因有智慧而能活得有價值、也更光采。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