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回轉像小孩 2015.4

◎王薪為弟兄

 記得幾年前開始晨光教學,一直都在同一所學校,算算也有將近5年的時間了,最先一開始即從小學一年級作為晨光初體驗,小小朋友還真是可愛極了,不論是教他們唱歌或是講繪本給他們聽,亦或是帶遊戲,他們都非常地配合,也看得出在他們臉上開心的模樣,因此總是期待每週的時間可以再看到他們的笑容。

 由於當時是新手、第一次的關係而先以配搭為主,直到第三年後就開始獨立帶領一個新班級,而這一班則從他們三年級帶到四年級連續兩年的每週晨光時間,其中也慢慢看到他們的成長和變化,逐漸地發覺他們可以認更多的字詞也懂更多的詞彙了,但也發現有些人漸漸不甚喜歡每週都唱歌(雖然有小朋友還是非常喜歡),甚至喜歡看影片更甚於聽繪本故事,然而在看完每一部影片後總有些人能分享他們個人的看法和意見,著實看見他們真的長大,懂得如何表達。

 雖然從每個晨光老師口中得知每個班級屬性都不同,但是同年級的孩子卻也顯現出相同的特質,這階段又是讓我對他們有新奇而不同的認識。去年上學期開始被分配帶五年級晨光教學,因為分班關係所以有幾個小朋友是三年級就帶過的,發現他們今年又更長大了許多,偶而在走廊上也會遇到跟我打招呼的學生,原來小小的小孩如今都已經長高了許多。

 每次在準備晨光教學的內容時,常在想五年級的學生這階段我該帶給他們什麼,因此就會開始去回想當我還在那個時候,我的腦袋瓜子、我的生活正經歷什麼,不知道是否他們正如我所想的那樣呢!?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想法。所以這學期以不同於帶低年級的晨光教學內容,而以較有深度的角度來帶他們認識自己、認識環境以及試著探究生命的意義,就如同在我六年級的時候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這樣不知道是不是太早熟?!)也正因為思考著人生的大道理,而當我再次踏入教會時,就被教會裡團契的愛深深地吸引,並也在聖經中找到我所探尋的問題解答。

 教會每學期徵召許多可以參與晨光教學的弟兄姊妹投入,期許在每個學校以及每個班級中成為福音大使,讓小孩子從小就能接觸、認識基督的福音信仰,也讓小小的福音種子早早播種在他們的心田裡,而能在這變化速度比起數十年前快上千百倍的世代,網路、世界正強力吸引我們和小孩的注意當下,讓上帝的話語和祂的道深烙印在我們的心上,免得世界的誘惑把我們漸漸遷引而遠離了上帝愛和祝福的園子。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