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我們的阿爸天父 2015.4

◎陳家彬傳道

 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以「我們在天上的父」作為開始(太6:9),因此,很多時候我們也在禱告當中稱呼高坐天上、榮耀的上帝為天父。而在新約當中也兩次提到既然我們成為了神的兒子,我們就呼叫「阿爸!父!」(羅8:15、加4:6)。但是,當我們如此稱呼的時候,我們是否真正地知道「父親」的意義呢?抑或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已經漸漸地習慣了這樣的稱呼,但卻忘記了那起初歡歡喜喜成為神兒女的感動呢?

 以前總是聽別人聊著爸爸經、媽媽經,自從自己有了小孩之後,才真正感受、體會到為人父母的感覺,也更深刻地明白為什麼在聖經當中許多關於父母及兒女的比喻,還有上帝和我們之間的關係是怎麼一回事。孩子出生已經四個月的時間,不只是身體逐漸地長大,很多生活當中的細節也常常在改變。在這樣的過程當中,需要不斷地做出調整來適應,但特別的事情是,有些心情從一開始,甚至是孩子還沒出生的時候,一直到現在都從來沒有變過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擔心,以及因著孩子的喜樂而生發出來的滿足。孩子的哭聲總是讓父母親心中充滿許多的不捨;一點點的天氣變化,便會令父母親擔心孩子的身體健康;每天會擔心孩子是否有吃飽、是否有睡飽…等等。即便如此,只要能夠看見孩子臉上泛著笑容,就令父母親感到無比的喜悅,雖然可能不太明白為什麼孩子會笑得這麼開心,但深信這是單純的喜悅、歡欣的心情。深根究底,這樣的擔心以及滿足,不就是因為對孩子完全的愛而顯露出來的嗎?

 記得在自己還沒有孩子之前,總是覺得小孩的哭聲聽起來都一個樣,甚至每當有爸媽說可以辨別小孩哭聲所代表的意義時,常抱著懷疑的想法,這真的是有可能的嗎?當自己開始在每天接受大量的哭聲之後,才發現這是真的!完全不需要透過學習,因為也沒有教材可以使用,但是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認得了小孩的哭聲,知道這個是餓的聲音、還是因為想睡而睡不著的聲音;是撒嬌想要人家抱抱的聲音、還是因為不舒服而發出來的聲音。更特別的是,在心中也特別記住了孩子的聲音,有好幾次的經驗,當小孩還在遠處,還沒進入到我的視線範圍之時,即使是發出一點點絲毫、短暫的聲音,我就知道,這是我家的小孩,我家小孩出現了!

 正如同經上所記「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約10:11, 14)」我們的天父不也是這樣嗎?祂愛我們,祂的愛以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而彰顯,是犧牲捨命的愛;祂擔心我們,祂關心我們,祂聽見了我們的聲音,即便是每一個心跳、每一個呼吸聲,甚至是我們心中說不出來的難過,祂都清清楚楚地聽見了。這就是我們的阿爸天父!

 但是,我們不能否認的是,經上接著說「我的羊也認識我…他們要聽我的聲音…(約10:14, 16)」盼望我們的生命都能夠活出神兒女榮耀的身分,我們都知道天父對我們那無私捨己的愛以及對我們的關心以及呵護,同時間,讓我們一起聽主的聲音,跟隨基督走這一條永恆生命的道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