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主,你的疼 2015.4

◎馬太牧區/陳湘漪

主,祢的疼 (詞曲/王迪森) 

我的心憂傷痛悔  搖泏閣驚惶
多多捆綁重擔  我不堪得的疼
主祢疼我作寶貝  不曾放棄我
互我永遠惦面前  不免閣著驚

主祢的疼  釋放我的心安慰我
無論死或活 坎坷或開闊
絕無什麼會當拆散
主祢的疼  引導我的路保護我
從今到永遠 堅持無變換
絕無什麼會當拆散 主祢的疼

 去年冬天的一個下午,我在教會對面的公園音樂會座位區,看到有一位女子獨自坐在那裏,她的前面有一個小女孩正走走跳跳著。也許是聖靈感動,我趨前向她問候。她一眼見到我,眼淚就一直掉,我就知道這是聖靈的引導,使我能幫助她。

 言談中,得知她是一位印尼外勞,幫忙主人家務與照顧她的孫子。當天下午有個機會,在公園讓小孩有伸展空間,自己也可有喘息的機會。年紀約廿出頭,來台灣不久,一個月六千元薪資,集滿三個月寄回家給家人使用。母親偶爾會打電話給她,一解離別之苦。她每次接到母親的電話都要強忍淚水,壓住情緒,歡喜地告訴母親在台灣一切安好。

 然而,為什麼會哭呢?

 主人不准她住在房子裡,命令她只能睡陽台,自己的炊煮只能使用簡單罐裝式的瓦斯爐。冬天很難度過,每到傍晚,冷風刺骨,一件棉被鋪在陽台地板,把厚厚的外套穿上,告訴自己,再冷也要睡著,要不然隔天沒精神打理家務,又要被恐嚇、挨罵。總有做不完的家務,限時拼命做完,不到睡覺時間,再重複做一次做完的家務,周而復始,像無止盡的折磨。一個年輕的女孩,體會到生活的艱苦,隱忍做完自己該做的,再做主人苛求的事情。

 我聽完感到非常氣憤,就在我們充滿上帝慈悲憐憫的教會旁,竟然住著一個心中沒有良善的主人,任意濫用權柄,使僕人受苦。我的心非常憐憫這位女孩,簡單做了一個禱告,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我拜託方舟書房一定要訂到印尼文聖經,回家之後我找了幾件她可以過冬的毛衣和外套,用真空袋包裝,想下次她倒垃圾時間外出,我們見面時交給她。

 後來,當我們再次見面時,她告訴我,她與主人出去採買時遺失了她主人的一個奶油食物,被主人責罵,惡毒的言語激起她的鬥志,決定捍衛自己的自尊,她願意自費賠償主人這罐奶油醬。她跟主人說,她在教會旁遇見一位姐姐,她請求主人,說我可以陪她外出買奶油賠償主人。她用了很不流利的英語和國語對我描述奶油的形狀和出產國。問我附近有無賣場,可以載她去買嗎?我二話不說,立即開車載她去全聯中心找,沒有找到她所描述的奶油,但她買了她需要炊煮食物的瓦斯罐,在收銀機面前,她堅持自己付錢,我也讓她自己付。隨後再帶她去家樂福,我們找到了她所描述的奶油,她也掏出自己的錢包堅持要自己付。我們兩個好開心,她說一年多來,她沒有這麼開心過,只有這天和我在一起,做了應該要做的事。我交給她我要給她的衣物就回家。這位女子,我認為她雖然有卑微的身分,卻有著高貴的靈魂。

 過了幾天,她打電話告訴我,主人看到她帶著垃圾出去,卻帶著另一包大包的東西回家,非常的火大,嚴厲禁止再拿我的東西。我懇求她再跟我見面,我們也約好在她倒垃圾出門時再見面一次。真的非常的感謝主,印尼文聖經適時的收到,當我們見面時,她告訴我,她每個晚上都把棉被鋪在地板上,身上穿著毛衣,穿了三件外套,能穿的都穿在身上了。她心中感謝上帝沒有忘記她,幫助她可以度過寒冷的冬天,冷風依然徹骨,心中卻滿有上帝溫暖的慈愛與她同在。上帝在天上看到她的苦情,感動我為她做了一件美事。我跟她說,回到印尼一定要去教會,上帝在台灣聽到她心靈的吶喊,一定也會在自己國家的環境中,帶領她認識充滿憐憫慈愛的神。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隔了好幾周,我刻意停留在她常常等候垃圾車出現的定點,想問問她是否看得懂聖經。我們真的碰到面時,我看到了一個不再面目愁苦、心靈憂傷的女子,她臉上有神的榮光、笑臉滿溢。當她走向我時,開心地告訴我,聖經的文字非常熟悉,問我怎麼會找到印尼文的聖經呢?我笑笑地告訴她,上帝為她預備的。她每天讀聖經認識上帝,因為她找到了生命中可以倚靠的神,在困苦生活中使她有力量的神。我再次叮嚀她,不論有聲無聲的禱告,作家務時也可禱告,與神對話,上帝必垂聽。

 1月11日馬太牧區獻詩《主,祢的疼》歌詞與旋律的情感,使我想起這位女子的故事。因此我將所認識神充滿慈愛憐憫的情感盡情揮灑著墨在小提琴的旋律中,記念這位女子在台灣所受的羞辱與上帝的救恩臨到這位女子心中。而今年的冬天,我想她已離開這個使她極度痛苦的地方,然而我相信她也是在這地方遇見神得慈愛眷顧,帶著祝福與恩典和神的話語離開此地,一生記得改變她生命的地方。

 我心中充滿感謝,這也給我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要輕看羞辱。…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12:2)

 隱忍與懦弱最大的不同是,隱忍含有大器的胸襟,能克制憤怒、焦慮、急躁的一種處世態度,它能使我們的心靈變得更美好,是鼓勵我們走向新的航程的動力,清楚知道有更重要的事要承擔。這也是一位服事上帝的僕人需要操練的重要功課:輕看羞辱、定睛在神、仰望創始成終的耶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