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愛帶來和平 2015.1

◎高慧珊傳道

 兒童之夜教會和往年一樣湧進兩千多人的人潮。四位主持人表現得可圈可點,將整個節目串連得非常流暢。每一個節目,無論是小朋友的聖誕獻詩、芭蕾舞、十三個祕密,或是魔術表演…,處處都看見孩子們喜樂的笑臉。小朋友喜歡來教會,在教會中有一顆喜樂的心,是我們最大的願望。化妝美髮組、道具服裝組、接待同工…處處可以看到大家合一愛教會的心,缺一不可。

 今年的聖誕歌舞劇-和平王子,深受大家的喜愛!有許多的小朋友每天聽好幾次CD也不厭煩。這次我也參與在當中扮演愛說謊的放羊小孩,在當中有許多的感受。和平王子要開生日party,他要邀請所有人參加生日party,所以他來到童話村。和平王子主動而無條件的親自邀請,他希望每一個人,不分富貴貧窮、無論男女老少,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他都歡迎。在童話村裏,大野狼因著看來可怕的外表和令人害怕的大嗓門受到村民有成見的排擠。然而和平王子看見大野狼善良的內心,他明白大野狼故作兇惡是為了保護自己受到傷害,所以先拒絕別人將自己封閉起來。王子用心接納大野狼,用愛融化大野狼冰冷的心。

 另一個不被童話村民接納的就是放羊的小孩。因為小孩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和關心,所以他一再的說謊。因著和平王子的憐憫,他穿了王子的外袍,誤打誤撞地被村民們以為他就是王子。村民們百般討好他想參加他的生日party。他也趁機要大家對他好一點。直到小孩的謊言被拆穿,他成為眾人指責的對象,王子並沒有罵他,或是羞辱他,王子引導放羊的小孩說出他是誰。馬太16:13-16耶穌也曾問祂的門徒:「他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一個真正的王子不是因著華麗的外表,也不是用權力逼迫人去尊榮他,而是讓人從內心真實感受到他是一位真王子。就像耶穌用生命活出祂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和平王子對於一再欺騙他的放羊小孩,一再的原諒他,願意愛他,還要邀請他參加生日party。因為王子看出小孩內心的渴望-希望得到大家的肯定。每次演到王子不但沒有任何責備,反而自己蹲下來牽起傷痕累累的小孩和封閉自己內心的大野狼的手,一起站起來的那一刻。讓我再次思考耶穌願意謙卑虛己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祂親自撫平人們受傷的心,為這世界帶來愛。愛能撫平一切傷痛,愛能改變人的生命,愛帶來包容與寬恕。

 村長和村長夫人是童話村權力的象徵。有才華會料理的豬媽媽、三隻小豬和害羞小紅帽每一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想用個人魅力博取王子歡喜,參加王子的生日party。但是他們卻認不出誰是真正的王子,因為他們用外在來判定真假王子。他們為著自己的利益盤算著。甚至有眼不識泰山的回絕了和平王子。他們對假王子竭盡所能的諂媚阿諛,整個童話村陷入一片的虛偽中。但是當小豬指出假王子,發現假王子是放羊的小孩時,村民們卻將自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殊不知每一個人都犯了罪,沒有一個人能定別人的罪。

 耶穌--和平君王。和平就是願意放下成見,試圖改過與面對。童話村村民因著和平王子寬容的心,彼此道歉和好。「叩叩叩,有人在家嗎?」我們生命當中究竟是讓誰住在心中作王?快快打開心門邀請真正的王-主耶穌住在心中。讓我們與和平君王耶穌在這似是而非的世代中帶來愛與和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