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超越的眼光 2015.1

◎史銘燻弟兄

那令以色列士兵懼怕的刀,卻沒人想得到,這竟是耶和華為大衛的預備…

 2014年度聖誕歌劇「大衛與歌利亞」落幕了,一個我們熟悉的故事,早就在聖經中知道的結局,但是在歌劇中,當大衛預備將石頭以機弦甩出,天使的出現與圍繞代表了神的出手,而將巨人歌利亞擊倒,這樣的畫面仍然深深觸動我們的心!

 在歌劇一幕幕的呈現中,道具組同工製作了一個掃羅王的閃亮鎧甲,演員們誇張的演著掃羅將這沉重的鎧甲賜給大衛的情景,而大衛最終選擇放棄這鎧甲,仍至溪邊撿石子,以自己熟悉的甩石機弦應戰歌利亞。

 這樣的情節帶給我一個很大的提醒,從掃羅的眼光中,看到的是高大的戰士歌利亞,身上穿戴及擁有的是銅盔、鎧甲、銅護膝、銅戟、鐵槍及盾牌,對比牧羊彈琴的大衛,身上沒有任何護具,手上只有牧羊的杖及甩石的機弦。在掃羅心裡盤算的是,這樣戰力的差距是必敗無疑,但是又好不容易才有一位肯願意挺身出戰敵人,所以掃羅想的是如何增加大衛的戰力,因此將自己的銅盔、鎧甲及刀都賜給了大衛。掃羅是王,他的戰具必定是全國中製作最精良的,他想的是大衛有了這些裝備,應該戰力可以提升,或許能與歌利亞對戰。

 我們是不是也常常是如此的眼光呢?是否當我們遇到了某些困難,想到的就是找某某有力人士、關鍵人士來幫忙才能解決;又或者是一定要花費多少金錢,使用某些設備、器材才能完成。這些人士當然有能力,這些設備器材一定有強大的功能,就如掃羅的裝備是精良的,但基督徒更應該看見的是:在當下這是不是神所喜悅的?是不是神所預備的?

 大衛明白神揀選他時,他並沒有受過軍事訓練,他會的就是甩石的機弦,所以他用心預備的是至溪邊尋找合適的石子,而神就是如此使用大衛的!機弦與石子真算不得是什麼好戰力,但是若由萬軍耶和華來使用,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這機弦甩出的石子終使得巨人歌利亞倒了下去。

 但是大衛仍然無法使用機弦與石子來割下歌利亞的頭、殺死他,然而,原本配帶在歌利亞身上的刀,那令以色列士兵懼怕的刀,卻沒人想得到,這竟是耶和華為大衛的預備,大衛用這把刀割下了歌利亞的頭,神沒有將這把刀先給大衛,沉重的刀必定會影響大衛的活動,但是這把刀配置在歌利亞身上,就像是歌利亞替大衛帶到戰場上一般,讓大衛使用了這把刀完成對以色列的拯救,這是耶和華奇妙的預備與作為!

 在出埃及記裡,是神多次以奇妙作為來向世人顯明他自己,「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出10:2)

 如果神呼召我們,而我們以為自己不足、能力不夠,我們要學習的眼光就是「神就是如此使用我們的」,正因我們不足、能力不夠,才使我們更加明白事情的成就不是因著我們的勢力、才能,乃是因著「祂是耶和華」!

 如果神呼召我們週遭的弟兄姐妹,我們要學習的眼光也是「神就是如此使用他們的」,不是因著他們的勢力、才能,也不因他們不足、能力不夠,乃是為使眾人一同明白,「祂是耶和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