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馬太歸納法查經 2021.18

▌路加牧區/陳宜惠

過去讀經只是很認真把神的話記到心裡,可是真正在舊約到新約卻無法連串起來,對人事時地物總是過目就忘,上了歸納法式查經也讓我對讀經開始有了概念,可利用觀察、解釋、歸納、應用的方式來有條理式的讀經。

 課堂中也讓我知道四卷福音書當中的時空背景、作者、和訴說對象、和福音書當中人物…等等的解釋,在此開始有了讀經的架構,讓我知道在不同卷書出現類似的經文,利用研讀方法中的「多樣性」、「一致性」找出它的差異性,和述說的對象跟背景,在解經中找出原來的意義,在其中找出關鍵。

 讀經也需要配合橫向及縱向來思考,這樣讀經才能更有效益的將神的話語貫穿,還要將上下經文一起閱讀,而不是單單看字義上的解釋而斷章取義,這樣做是件很危險的事。

 參與這堂馬太歸納法讀經,讓我更深刻的體會讀經的要領,課堂有很多詳細資料可以查閱讓我更清楚明白神的話語,這是我完成這堂課得到最大的收獲!

▌馬可牧區/陳理新

 很期待頌和傳道的這門課,覺得自己需要更有效率的方式讀經、解經~

 上完這堂歸納法查經課,知道了歸納法查經的定義就是觀察、解釋、歸納、應用。也了解四福音書原來有獨特的性質,透過橫向思考、縱向思考來了解耶穌、記錄耶穌的一言一行就像新聞報導一般。

 平常讀聖經只有句句念過去,沒有太多去停留思考經文的含義,透過傳道在最後一堂課帶領大家查馬太福音26章6-16節,利用歸納法查經實際演練,讓我反覆看經文思考:門徒想做的是「善事」把香膏抹在耶穌腳上的女人做的是「美事」;門徒看見的是「價格」,而耶穌看見的是「價值」。

 門徒想到的只是怎麼樣幫助耶穌成為更成功更有名的人,耶穌卻覺得這個女子所做的,是做在神的心意裡面,耶穌感到欣慰、喜悅她為主擺上。生活中我們常常容易看重物質,忽略了主,我們所做的是要得人稱讚還是要得耶穌稱讚呢?我想主不僅期待我們做善事,更期待我們做美事,透過四福音書記錄的耶穌偉大救人的福音,我們也要學習過榮神益人的生活,即便別人不理解、即便別人嘲笑我們、即便家人質疑挑戰我們何必枉費人生為耶穌做事、禱告、為耶穌而活,願我們都記起來這位婦人為主所做的美事是何等的美好!

 感謝頌和傳道您的用心備課和分享喔!很開心收穫滿滿,希望聖經~成為我天天見面的好朋友!讀上帝的話語成為天天喜樂的泉源!

▌彼得牧區/謝淑菁

 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歸納四重點「觀察」、「解釋」、「歸納」、「應用」很受用,幫助我在讀經時能更深進入到神的話語中,藉由「觀察」神對當時代所說的話,解釋找出神對當時代的信息,歸納出真理要義,將神的教導「應用」在今日的生活中,經文歸納後會讓我們更加明白神的心意,對神有更新的認識,讓我們知道如何檢視反省自己,調整自己對神對人對己的心,帶出改變自己的行動力。

 最後一堂的課程中,大家學習歸納查馬太福音26:6-16經文,經文內容提到的是馬利亞獻上香膏和猶大出賣耶穌,這段經文其實我讀過很多次,但學習歸納整理後,帶給我更多不同的啟發及感動,馬利亞把握了機會服事主,將香膏獻給主耶穌,獻給天上的君王,她所獻的得不到眾人的讚賞與尊重,但卻得到天上君王的喜悅,神看重的是她全然為主獻上的心,不畏懼旁人的眼光,不在乎自己僅剩的一切,我們是否也可以像馬利亞一樣,把握機會事奉主,當身邊的人無法理解認同時,我們依然可以全心全意愛主事奉主;在事奉過程中得不到別人的鼓勵與認同時,我們是否依然可以喜樂的服事呢?

 反觀猶大是門徒,常常在耶穌身旁,但他的心卻被錢財所蒙蔽,所以對耶穌的信息、神蹟、見證,已經無動於衷,所以他沒有真正接受主耶穌作救主,最後甚至出賣耶穌,想想我們的心是否和猶大一樣也被其它事給蒙蔽了呢?是否有其他的事阻礙了我們與神親近呢?

 「求父神保守我的心能單單屬於祢,不受環境人事物的影響,願意全然為祢獻上,學習順服信靠祢,尊主祢為大,恩待幫助我把握每一個服事祢的機會,活出如同馬利亞一樣的美好見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