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牧者的心腸 2021.18

這是耶穌很有名的一個故事,面對這位犯了罪的女人,耶穌說:「你們誰有罪,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頓時,指控的人,一個個、悄悄地丟下石頭離去。

 耶穌最後看著她,溫柔又堅定地說:「我也不定你的罪,以後不要再犯了。」

 耶穌完美的兼顧公義和慈愛,神的智慧,常常令人難忘,也是身為牧者的我們,最好的學習榜樣。

 曾有人說,我們最好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再來當小組長或是傳道人,這樣在牧養上,較不容易落入只是執行公義的律法主義者,也較不容易在弟兄姊妹軟弱跌倒時,只是一昧地指責,而忘了最終的目的,我們是要引導人回到神的面前。

 談何容易

 當了很多年的小組長,小組員的問題,從二十幾年前較單純的夫妻吵架、婆媳問題、孩童教養…到這幾年,家庭問題常要面對外遇、夫妻分隔國內外、甚至家暴、離婚再婚、同性議題等等的挑戰,較年輕的成員來到小組時,我也發現當年普遍存在社會上的三從四德、婚前的守貞不僅在非基督徒的世界,即便在教會裡面,對年輕的一代這些彷彿都是老掉牙的老傳統。

 有次小組分享時,一位姊妹大大方方地說道,她也是基督徒的父母鼓勵他們早點先有小孩,然後再來結婚?!也曾有小組員把過去可能不討神喜悅的黑暗歷史困擾地向你傾訴時,此時你該如何反應?若有弟兄姊妹挑明說,他們偏要做跟你(小組長)講的事相反時,你要如何面對他們?也有人不來聚會了,過去你花了許許多多的談話和關心像個玩笑似地,卻被「簡訊」幾個字簡簡單單地告知,這時你才會體會到,原來失落的感覺不是只有失戀的時候才會體驗到。

 何謂牧者的心腸?

 還好在教會,有許多的前輩,牧師傳道們多年的牧養,累積了許多血淚的經驗可以分享。記得高牧師有一次提到,以牧者的立場,教會是一個永遠敞開的恩典之門,每個人,包括自己本身,都是罪人,當我們知道弟兄姊妹有「犯罪」的事情發生後,我們的處理原則一定是先引導他們回到神面前悔改,若他們態度良好,就繼續陪伴他們經歷生命的成長與更新。除非,態度惡劣,蓄意攻擊教會和攻擊神,否則,我們一定要給予「恩典」,也就是要給「再一次」的機會。至於,若他們故意隱藏、偽裝時,他們的罪,神自然也會跟他們處理。

 耶穌說:「我們要馴良如鴿子、靈巧像蛇」,這真的是不容易的功課,也迫使我們要常常親近神,向祂支取智慧和洞悉事情的敏銳力。很多時候,每一個弟兄姊妹的問題都很個別性,沒法用公式套入解決,有時牽涉到的倫理問題,更非三言兩語可以處理,非常需要擁有耶穌牧者的心腸,才能兼顧神的聖潔公義和慈愛的彰顯。

 我們真的很需要向神求智慧和勇氣,才能在指出對方的問題時,同時也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接納和關愛,這真的是超級艱鉅的任務。

 有時,我們必須報警把有攻擊暴力傾向的病患從教會帶去強制就醫;有時,我們只是把對自己失去信心的小弟兄小姊妹帶到禱告的內室,陪伴引導他們一起來到神的面前,祈求赦免和得到生命繼續下去的更新力量;有時,你所關心的人來來去去,你需要更寬闊地放手,愛是讓一個人自由,愛也是如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常常是在最痛的時候,愛的力量才能顯明出來。

 這就是牧者的心腸

 給予指正、給予提醒,卻也同時不忘給予恩典,而一切都是從我們最佳的榜樣—「耶穌」身上學習。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