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孩子回家反應家裡給的零用錢和同學比較起來偏少,到底我們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才合理? 2021.12

到底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才合理?可能不是從孩子的年紀或是金額大小來決定,也不是參考家裡的經濟狀況來給予,而是需要爸爸媽媽反思【給零用錢的目的】,從而定義該給多少零用錢。

 參與在學生福音工作多年,常常聽孩子提到自己有多少零用錢,有時候金額還真的有點大,但是細問之下發現,所謂的零用錢其實就是飯錢、交通費、買文具用品的費用通通加在一起,讓孩子自己按著需求自行調整用度,事實上,這些錢其實應該不叫做零用錢,因為每一塊錢都有其特殊或是設定好的目的,孩子頂多只能決定要怎麼花、而不是學習該不該花,當然除非孩子該吃的飯不吃,刻意將錢省下來另做他途,這樣的結果不但傷害孩子的健康和發育,其實也無法讓孩子學習金錢的管理。所謂的零用錢、應該真的就是【零用錢】,孩子可以自己審度自己需要的程度來決定是否花錢,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在金錢的管理上面開始學習【慾望管理】,從而讓孩子真正學習作金錢的管家。零用錢既是為了幫助孩子學習管理,金額就不需要太多,否則就無法學到【慾望管理】。

 希望孩子學習金錢的治理管理,爸爸媽媽也要回頭省察自己用錢的價值觀或是消費觀點,孩子消費的方式和價值觀其實受父母親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不可能期待孩子學習勤儉樸實、卻讓他浸泡在吃好用好的生活環境中,簡言之,培養用錢的習慣和價值觀,不能只靠【零用錢】的給予方式來培養、而是生活環境中自然而然的陶冶,套句話來說,搞了半天原來孩子的金錢觀也是傳承來的。舉例來說,我們家帶孩子逛夜市,就會事先講好玩一樣吃一樣,年紀越小的孩子一進夜市馬上就用完他的【額度】,年紀越大的孩子就越懂得仔細評估自己所想要的再做決定,年紀小的吃完玩完就會要求大小孩分享或是跟爸媽要求多一點的額度,這時候溫和的堅持既定的原則就會幫助孩子重新思考自己的消費方式及管理自己的慾望和衝動,孩子的教養是需要營造環境和經營氛圍,真實生活的實際體會可以幫助孩子理解父母其他在家庭中治理管理的原則和理念。家裡經濟經營的方式越透明、孩子得到的幫助也就越大,透過家庭會議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從而經營家庭的整體共識,會更容易讓兒女在互動中體會簡樸生活的真正意義。

 講了半天,到底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合理】金額,也沒有合適的年紀,而是孩子在耳濡目染之際,越來越了解之後,讓他們有一點點錢來試著管理看看,驗證一下是否已經學會用錢的方式和原則,或許剛上手還是會有許多狀況,但總比自己開始賺錢卻不懂得用錢的方式,直到吃了大虧才學會,甚至成為卡奴才開始意識到問題來得好,盼望孩子們都從父母身上承傳生命的智慧和豐富。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