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開啟以色列新視野 《未知,是最好的安排:勇闖以色列》找回新生命 2021.12

跑完舊約速讀,好想知道現在猶太人是否只歸獨一真神?妥拉裡律法、節慶哪些仍持續著?《未知,是最好的安排:勇闖以色列》是作者Ann分享在以色列交換學生時的所見所聞,平鋪直述以色列紀實及生活趣事並有許多精美攝影照片,好看到讓我一口氣讀完並且跟著發笑和感受溫暖。

本書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寫到以色列的教育、老師與同學給作者的溫暖及那不放棄的「虎刺巴精神」讓我印象深刻;第二部份是我最喜歡的猶太教家庭生活和如何過節慶;第三部份則是談「根」的反思,這帶給我許多文化衝擊與身為神選民的惆悵。

讀完後不只滿足了我的「想知道」,更引發我對8323公里外的以色列濃厚興趣,特別是對極端正統猶太教派哈雷迪(Haredi)及書中第318頁的好奇,因此再找一些影集及史料,感受神揀選族類之美麗與哀愁,更開啟我對以色列的新視野。

「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23:19)

聖經飛來一筆的寫下這條飲食規範,讀了好幾次我都沒懂過。原來它的意思是沒有任何動物願意看到自己的小孩被原本應該拿來餵小孩的奶一起烹煮(悲憫的心p104)。於是拉比延伸至奶與肉不可混著吃;吃乳製品或肉需間隔6小時(所以吃肉漢堡不能配拿鐵?!);廚房器具要分二套,一套用來裝肉另一套只裝奶製品;飯前飯後都要唸小祈禱書,吃不同食物有不同祝禱文。(世俗化猶太人已沒遵守這項規定了)

我對於拉比的延伸解讀飲食問題感到傻眼並且覺得有夠麻煩,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林後8:8),但同時也敬佩他們沒因爲覺得麻煩而便宜行事,反倒爲遵守「妥拉」想盡辦法的「發明」以便達到律法要求且樂在其中。

 我不禁想:在什麼事上我願意為神不怕麻煩的樂在其中?開放家庭。我兒常說他父母有整齊強迫症及人群恐懼症XD ,所以開放家庭會讓我們緊張、覺得麻煩;但每次回想買房時在神面前立約: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及神常鼓勵我們家要分享多得的恩典,於是學習全家服事,漸漸也習練通達的樂在其中;事實證明每次開放家庭的那一天都是最溫馨美好的夜晚!

 觀看歷史,猶太人在南北國滅亡後開始顛沛流離的帳篷人生,被討厭、被排斥、被趕盡殺絕似乎也成了習慣(p318),但我欣賞這民族沒有因此自怨自艾,反而有更豁達的人生觀。因常有空襲警報就知道人隨時會死,所以更要樂觀;也因隨時都會死,所以在物質生活極為簡單、願意陪伴孩子而選低薪工作、無論何處遇到同是以色列人,即使素昧平生也一定互相幫忙(所以作者在以色列總能遇到天使)。的確,人在苦難與死亡面前,許多事顯得微不足道,緊抓那存留到永恆成為首要;猶太人等彌賽亞,而願在文化、飲食、宗教上限制自己;基督徒的我是否願意努力進窄門而花更多時間親近神?!

 猶太復國在宗教歸回上,有猶太教、穆斯林,但他們認定,信了耶穌的猶太人就不是猶太人!當西方的基督徒與猶太人交惡到不可開交,東方面孔的我們普遍認知要承擔起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責任;我好開心能透過作者的分享認識知道更多猶太信仰,因當耶穌再來時,我必須一同站在這塊土地的橄欖山上;在此之前,願對以色列有更多的愛。

 最後附上最近讀的以色列相關,一起培養以色列宣教負擔。

▌保羅牧區
李中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