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神會後悔嗎?2021.11

這是讀聖經的人常常會遇到的一個難以跨越的難題,因為這樣的描述常常在聖經當中的不同事件出現,而令人困惑。我們對神的認識是由我們自己的經驗對「後悔」這兩個字的解讀所造成的。「後悔」是什麼意思?後悔就是做了一件事情,然後心中覺得早知道不要這樣做就好了,如果重來一次,一定不會這樣做。會後悔,代表自己原本做的決定不好,產生的結果不如自己的預期,而想要重新來過的一種心情。

 而「後悔」這兩個字用在神的身上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為神是全知全能的神,神能夠預料到將來的事情,也知道所有決定造成的後果。所以理論上神應該不會後悔才對,因為後悔就是對原本的決定不滿意,而神既然知道所有事情的後果,怎麼還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呢?這是存在基督徒心中常常有的疑問。

 其實我們也可以說是翻譯有問題,後悔這個詞用在神的身上,就不應該要叫後悔,因為如果神會後悔,神還是神嗎?神如果會做錯決定,神還是神嗎?神會後悔,是不是代表神的神性跟能力被降低了呢?如果是這樣,聖經是不是應該要改掉這個詞,才不會降低神的威望?

 其實我們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就很容易會有這樣的想法出現。人的語言本來就難以述說神,人的文字也難以描述神的性格、本質。而神屈就將自己用有限的語言呈現在聖經裡面,以便讓我們能夠認識祂,這已經是神莫大的恩典。所以要解決這個難題我們第一個需要理解的是:人是有限的,用人的語言來理解上帝,本來就是不夠的,或說不完整的。

 那我們該如何用我們自己能夠理解的方式來避免自己對聖經產生誤解?我想大部分的人不會因為聖經上用了後悔這兩個字就貶低神的高度,只是單純心中產生疑問而已,因為對神與聖經的敬畏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渺小。

 在先知約拿的故事當中,神本來定意要毀滅罪惡滿盈的尼尼微城,於是命令先知約拿去傳悔改的信息給他們。先知約拿本來很不願意,因為亞述人可是以色列人的死對頭,他絕對不想要把神的道傳給他們的。但是神用風浪以及大魚將約拿吞吃三日,使約拿降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而願意到尼尼微城宣傳悔改的信息。而當尼尼微城的人聽到約拿的信息,紛紛自覺有罪而悔改,神也就沒有毀滅尼尼微這個城市了。聖經是這樣說的:「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0)

 神後悔了,神因為看見尼尼微城的人悔改,就不降災禍在他們當中了。我們可以試著這樣理解:神雖然是全知全能,且知道所有事情的後果的神,但是神也會對當下的情況做出反應祂心情跟旨意的行動。意思就是說,一開始神看見尼尼微城的人作惡,神非常不喜悅,神的忿怒導致祂發出這樣的宣告:尼尼微城的人若是再不悔改,就要毀滅他們。但是後來當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了,神就不降災禍了,前提是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了,所以神的行動改變了,本來尼尼微城會遭受懲罰的那個原因已經不在了,因此神就收回祂的審判,這樣對我們理解神為何會「後悔」這個概念會有幫助。

 神是全知全能的神,但是神也會根據情況的改變、人對祂的回應,而做出不同的行動,而不是刻板的神,神會根據我們對祂回應方式的改變而收回祂對我們的審判;相反地,神也會因為我們對祂的悖逆,而收回祂對我們的祝福。記得那些與神立約的人嗎?神豈不是這樣說:你若是遵行我的旨意…我就祝福你…直到千代。相反地,若是我們不遵行祂的旨意,神也就沒有守約祝福我們的必要了,神也會「後悔」,不降祝福在我們身上了。

 祝福您,一天比一天更多明白神的旨意、體貼神的心情,然後在日常生活中把祂的話語行出來。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