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魔鬼代言人 2021.11

《魔鬼代言人》這部電影已經是20多年以前的老電影,由帥哥基努李維跟演技精湛的艾爾·帕西諾共同演出,故事內容在描述一位小鎮裡出名的律師(基努李維飾),正面臨一件老師性侵學生的案件,而他正是這位老師的辯護律師,在這件案件之前,他處理的案件從沒有敗訴過,也是當地熱門的全勝律師,但是,當他在無意間得知這位老師真的對女孩做了令人髮指的事情時,他瞬間陷入了內心的掙扎,一邊是無辜受害的女孩,另一邊是自己的完勝紀錄,故事就從他選擇維持自己的完勝紀錄,開啟了像似人生勝利組的旅程。

 當他昧著良心,繼續他的完勝紀錄,他就被一間紐約的大公司看中,邀請他成為公司的顧問律師,而這間公司看重的就是他的完勝紀錄,因為公司營運跟主管們在暗地裡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需要一位不會輸的律師,讓他們能持續營運下去。因此,他不斷得著公司重用,不僅權力越來越大,連公司主管所住的大樓,他也越住越高層,但是相對的,他也越來越忙碌,他和妻子的關係就出現了裂痕,妻子甚至患了憂鬱症,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整個過程中,都是撒但(艾爾·帕西諾)為了養成繼承人(基努李維)的計畫,它想在它眾多的兒女中找到一位對罪無感,並且優秀冷血能繼續對抗上帝的後嗣。但是,主角最後知道撒但的計畫,並知道他妻子的死,也是撒但一手所致,他就在最後的抉擇時,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有趣的是,畫面一轉,回到他正在猶豫是不是要繼續為這位老師辯護的最初場景,而這次主角的決定就放棄了…連勝紀錄,但這不是故事的結局,在故事的結尾,有位記者說要採訪他,並告知他會讓這次的敗訴,成為令人激勵的故事,希望他能出席他安排的節目,主角猶豫了一下,答應了這位記者,這時這位記者轉過頭…變成撒但的臉說了一句話:「虛榮,我最愛的原罪」。

 其實,當我看完影片,內心有許多的震撼,或許整個劇情有點奇幻的味道,卻很真切的道出我們生命中的許多選擇,或許我們看似一個很小的決定,卻在我們生命中帶出很深遠的影響,就如同前陣子教會查經提到的羅得,當初他要與亞伯拉罕分道揚鑣時,他的選擇卻成了他生命的惆悵,令人不勝唏噓。

 我們的人生,常常在許多難題中做抉擇,主角也是不斷地做選擇,而他所做的決定,看起來都是人之常情,身為律師本來就要為自己的雇主辯護;身為一家之主本來就要為家庭爭取更好的生活;在公司中本來就要往更高的職位晉升,他所做的決定,看似沒有什麼不妥,但是,在選擇之中,我們就是選擇並放棄了另一種選擇。主角選擇了不敗,放棄了公義;主角選擇了優渥,放下自己的母親;主角選擇了更高的地位,忽略了妻子的需要,就在這一連串的選擇之下,他不知不覺就成為了魔鬼的代言人。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習以為常、看似美好的決定,到底會把我們帶到哪去呢?我們是神的代言人…還是在不自覺的狀況中…成了魔鬼代言人??

▌張雲翔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