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一生的恩惠與慈愛 2021.11

我是嘉義人,家中的么女,上面有兩位哥哥。

 從小就在大家庭裡長大,和爺爺、奶奶、姑姑們、表哥表姊們住,所以家裡關係複雜,所以我從小就覺得女生很麻煩,小鼻子、小眼睛,希望自己是男生,穿著也像男生。我媽弱勢,情緒壓抑,辛苦家務全包辦;我和她出去時,常聽她向別人訴苦,唯有大哥是她最重要的寄託和重心。

 家中傳統、大男人主義,我爸用權威、威嚇,掌控和暴力,來讓人尊敬他和維持他的地位,因家中重男輕女,所以小時候的關愛和資源都在哥哥身上,小時候的我習以為常,也像媽媽那樣壓抑,很認命,也因為有個傳統觀念,家裡事不能和外人說,不能講父母不是,我也不會和同學、朋友或任何人提到這些事情。

 國中時,我爸因貪婪和處理財務不當,家裡經濟出現大問題,所以我教育費和生活費都逼迫我獨立,可能小時候和哥哥們長大,我的個性、做法和思維都比較像男生,好勝和「大辣辣」是我的個性。

 大專時在外地高雄讀書,因經濟缺乏,我16歲時就開始在摩斯漢堡打工,晚上都快要12點到家,課業只求低空飛過,家人不會關心我的安危和課業狀況,完全是放牛吃草的概念,我上課時精神不好,常打瞌睡,我有空堂時就去電腦室打作業,也選擇性翹課去打作業,學校社團和班上活動,因打工我沒時間參加。那時的我覺得自己一團亂。

 但這時我遇到了主耶穌,有一年聖誕節我走路經過教會,停下腳步看著電視牆播放會堂裡的詩歌敬拜,就這樣我被邀請進入教會,我雖然聽不懂長老教會的講道,但我喜歡教會的感覺,也開始經歷神的恩典,與姊妹們一起玩破冰,去逛夜市,有小組長打電話關心我,我開始有了同伴,覺得不再是一個人;我雖然沒甚麼錢,但還會投入奉獻袋1/10的生活費,奇妙的是,我好像沒有缺乏,也不覺得自己要縮衣節食。

 認識主耶穌後,神很祝福我。有時讀錯考試範圍都有神的恩典,拿到全班最高分96分,我都一頭霧水,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考試的……

 我的學業也漸漸進步到前半段,開始受到老師的喜歡,也開始有了自信。我的人生開始翻轉,我很拼命的把書讀好,一路念到研究所、拿獎學金到國外留學。我交換留學回國後才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至今受洗十年了,(慕道友做了5年)我要說我的神從不讓我缺乏,祂是我的倚靠,是祂陪伴了在外獨立生活的我,在各地漂流了21年,都是上帝在照顧我,祂是我的良朋密友,雖然有時生活跌跌撞撞,但神拖住了我沒有讓我走偏,我也沒離開過神。在教會裡都待在全女生小組,改變了我對女生的看法,也恢復了上帝造我女生的樣子。現在又在媽媽小組,讓一群屬靈母親們照顧,我很幸福,上帝知道每個階段我的需要。我要說信耶穌是最棒的祝福,心思意念被更新,待人處事越來越有智慧,神使我更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學會愛人,我的生命越來越健康。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

 ▌約翰牧區
林怡彣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