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為什麼第二代基督徒不喜歡來教會? 2021.4

為何信徒的下一代常常出現一個現象:許多基督徒的下一代不再進入教會?領袖發展協會委託政大選舉研究中心進行的《2010台灣基督信仰民意調查報告》中顯示出的數據可知,全台泛基督教信徒比例,第一代基督徒最多達33.8%,到了第二、第三代各16.2%,到了第四代以上只剩9%的比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

 為何一定要上教會?為何感受不到上帝?如何幫助基督徒的後代經歷神?如何幫助初代家長、朋友了解基督徒後代?或許上述問題也是身為家長的你與基督徒後代曾有過的問題,這些都是極為龐大的課題,無法短短三言兩語以概之,如何知道上述問題的解答,倒不如先來了解一下基督徒後代是在什麼樣的情境成長、如何與世界對話!

 藉行銷常用的S.W.O.T.分析,把基督徒後代的成長世界略分為四類來探討:

 ●Strength(內部優勢):

 較同期之第一代基督徒早了解教會內一切規範、聖經知識,有較多機會與教會同工、長執交流資訊、參與內部,儼然社會地頭蛇之概念,但這點也容易成為教會腐壞的源頭!

 ●Weakness(內部劣勢):

 信仰經歷無起伏、得救經歷含糊,不如初信者有被神揀選的真實得救經驗,在真正得救前,就被崇高標準綑綁,加上基督徒圈子小、容易被長輩比較,尤其在恩賜豐盛之教會同儕若是沒有相對恩賜,壓力越明顯,在還沒清楚為何而信之前,信徒後代比別人有更多資訊早早看清教會內部生態底細,除非看見真正的信望愛在其中,很容易在還沒茁壯時就跌倒死在福音的淺灘。

 ●Opportunity(外在機會):

 可能在別人眼中比較有氣質?有較高的道德標準。

 ●Threat(外在威脅):

 現今2021新世代,面對多元變化的世界議題,青少年的世界已在網路世界中,沒有IG、不知道youtuber,形同與世界分離,假使一個基督徒還不清楚何謂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心意更新變化的精義,立志過不一樣的同儕生活,那或許離開教會是遲早的事。

 這就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許多初信的基督徒拚了命想進教會,立志過基督化家庭生活;而第二代基督徒天生就在基督化家庭中,卻沒有看見神在其中,可能一時看在家人份上苟延殘喘的維持現狀,但最終還是只會在抑鬱或衝突中離開。

 弟兄姊妹,還記得剛信主的美好嗎?抑或感動抑或流淚,但我們的下一代,是否真的知道信靠耶穌是何等甘美?要很清楚所謂的基督徒後代:只有「基督徒的第二代」,沒有任何一個名詞叫做「第二代基督徒」,上帝要親自成為我們的良友、教導者。

 聖經中許多屬靈偉人:塞特、挪亞、雅各、亞伯拉罕…,每一個生命歷程都是獨特回應神沒有例外,不管家世背景、過去經歷如何,同樣要「從新」遇見神才算「數」,這也是這些偉人從同輩、兄弟中被上帝驗中而成為信仰單傳的原因!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啟示錄3:20)

 基督徒的下一代,同樣要有機會真實經歷神,才有明白留在教會敬拜神的意義!這過程著實不易,與其給下一代施加壓力,或許可以更多些了解他們現今所面臨的處境,並從我們自己先開始做那屬靈的榜樣,讓下一代看見基督徒的彼此相愛與馨香!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