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雪中登山行 2021.4

我愛山,也很享受走在山裡的感覺,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進入大自然的懷抱,總是在山裡踽踽獨行時,感受到上帝正陪著我同行,所以知道教會258登山隊爬南華山&奇萊南峰中籤時,內心十分期待,相信上帝又會讓我再度經歷一件新事……

 1/11:出發前已知有霸王級寒流來襲,預備好所有抗寒裝備,仍然信心滿滿地出發(因為捨不得放棄好不容易中籤的天池山莊)。清晨六時天還濛濛亮時,一行11人在教會城門口集合禱告後,大夥兒精神抖擻地上路。但愈開車北上天氣愈不好,到達登山口時,還沒下雨,在管理員提醒一些事項後就正式出發了。到天池山莊要走13.5公里的路,我心想,這上山的坡度比較平緩,應該大家都沒問題……不料,在雲海保線所吃過午餐繼續往前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走在飄著小雨的山徑上,必須維持速度;視線不佳的狀況中,也要注意周遭環境,避免滑跌……但在途中仍有一些小確幸:聞到二葉松的香味、看到楓紅片片、昏暗中見一對藍腹鷴走在山徑……,即將抵達山莊前的那段路已經開了頭燈,但雨愈下愈大,看不清前路,又有許多殘雪,窒礙難行,屢屢被頭頂上結滿冰塊的樹枝和樹葉打中,幸好當時有3人同行,否則我很難獨自往前走……我們抵達時心中充滿感恩,雖然已經晚上七點,又冷又餓,但還是掛念著其餘隊友,吃不下冷炙殘羹,等候中一直為他們禱告能平安到達……,約莫九點多,所有人才紛紛來到山莊,終於結束了這一天驚險又疲憊的行程。

 1/12:原本預計早上要到南華山攻頂的,不料,6點吃早餐時發現外面都是白茫茫的積雪,恰如蘇軾的詩:「黃昏猶作雨纖纖,夜靜無風勢轉嚴。但覺衾裯如潑水,不知庭院已堆鹽……」走到戶外,冷風颼颼,我才知道原來正在下大雪,第一次感受到雪打在臉上的凜冽,周遭的景物全鋪上潔白的棉絮,大家好興奮,不停玩雪、拍照,那一刻彷彿置身北國世界,本想等雪停再上山,沒想到霧又來了……到最後,只好放棄攻頂,只在附近走走,但也看到很多美景:冰柱、霧淞、冰凍竹林、白頭遠山……這些對住在亞熱帶的我們而言都很希奇,可以把玩近在咫尺的雪景,不用出國就享受到了,就別提大家有多興奮了!還有一位隨隊攝影師,不停地把美景和大家的風采都記錄下來,雖然這次沒登頂,卻也了無遺憾,畢竟我們彷彿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呢!(後來聽說新聞報導,奇萊群峰山頂覆雪,美如阿爾卑斯山,民眾在花蓮平地就能捕捉到絕美景色,而我們就置身其中,太幸福啦!)

 1/13-清晨3點半吃早餐,預備5點多就下山,中午時分回到登山口就可以去吃一頓豐盛的午餐了!天氣十分晴朗,走沒多久就天亮了,看到連綿的山巒起伏,在魚肚白的遠山中漸漸明顯,四周的樹林依然如在冷凍櫃中,道路積雪仍厚,走在下坡的山徑上,如臨深淵 ,如履薄冰,步步為營,一點都不敢大意⋯幸好我們都穿上了冰爪,還比較可以順利前進,只是我的冰爪一直掉,一路上掉了數十次,又不敢不穿,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有滑倒過,但跌倒後爬起來繼續走。有位弟兄滑倒後扭到腳,無法快步走,但前面的路還很長,有人就陪著他一步一步走下去;有人先趕路,再回頭來幫忙背他的背包,就這樣,也平安回到登山口,雖然午餐變晚餐,但又何妨?同是隊友,彼此相助,互相體諒,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學習。

 回想起這三天的行程,跟從前登百岳大大不同,有風雨、有霜雪、也有茫茫不見前路的驚險,一樣的是:當一人行走在山徑時,會想起「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16:32)當休息一會兒望著群峰時,也會想起經文-「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8)登高山要付代價,跟從主又何嘗不要呢?也許要我們放棄合法的權利,也許要我們離開摯愛的親人,叫我們嘗到非常的剝奪和孤獨,但是我們如果像鷲鷹那樣飛上高天,直穿雲霄,就能與上帝同居,雖然地上的生活孤獨一點,也可以知足了!

 本來登高山有個目標就是「登頂」,但我們這次沒完成,在下山的道途上,我一直想著:難道一定要登頂嗎?難道在山裡的所見所聞不夠豐富嗎?就像人生,有人希望攀登許多的峰頂,完成一座後又繼續再設定另一座,人生就在追求卓越的過程當中沒有止盡地往前走,有雄心壯志並沒有錯,只是在埋頭努力的當下,可能也喪失了過程的樂趣,沒有享受到上帝給的一切美好,其實是蠻可惜的……

 還有一種心情,就是體會恩主的溫柔帶領,前面的道路茫然未知,而且向來沒有走過,可是主耶穌都曾走過。這一程使我們心慌意亂,那一程使我們筋疲力盡;另一程使我們乾渴得舌貼牙床,又一程又使我們喘不過氣來---其實以前主都嘗過、走過,祂所經歷的苦難,使祂成為最好的牧者。「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103:14)祂每時每刻體恤我們,不讓我們走一步過於我們力量的路。前面路途雖窒礙難行,但是儘可放心,祂必定以祂大能的手繼續牽引我們走這條多變的人生路!

 感謝神,因為有祢,我可以勇敢奔向標竿!

▌李明真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