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轉個彎,換個方式溝通 2021.4

夫妻關係中,「溝通不良」常是最常見的問題。

 而親子關係中,「溝通」當然也是問題中的名列前茅。

 翻開聖經,掉出了一張小字條,是幾年前,老三在母親節或生日時想要送我禮物時,精心設計了一連串的尋寶字條,像尋寶遊戲一樣,必須依照一張張字條的指示,依序找到下一張提示字條,經過一番「努力」,我才能辛苦得到女兒要送給我的禮物。

 字條被她藏在各種想像不到的地方,譬如,冰箱內。

 雖然我在床頭邊、枕頭下、冰箱內、化妝台四處翻找,有點哭笑不得,卻也不敢太抱怨,哈!或許,這種搞怪的特質有一半是我「養成」的。

 經過三個孩子的「磨練」,深深體會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的是不分年齡層,也不分工作職場上或是家庭親人之間,如何和另一個跟你不一樣的人好好「溝通」,還真的是一門學問。

 三個小孩,老大照書養,老二後,慢慢就能結合第一個孩子的經驗融合閱讀過的各種教養的書,整合成自己的流派。老二後來學美術,小學國中讀美術班,老三讓她去讀音樂班。因此,不知是哪天,操勞的母親在憤怒情緒的轉化下,有天看著已是青少年的寶貝兒子常常還沒剪的指甲,啊,不知叨唸幾回了,這次,決定「換個語言」提醒他該剪指甲了,拿出一張白紙,塗鴉了一個「望著長長指甲惱怒的噴火母親」,沒想到果然用對了語言,兒子也不是蓋的,戰帖下到他的拿手專長上了,立馬回了另一幅插畫:指甲變短還閃亮晶晶!當然,不是用寫的,學美術的他當然也是用畫的。

 至於讀音樂班的老三,我常常跟她用唱的,順便告訴她什麼叫歌劇:「歌劇呢,說穿了就是像我們這樣對話啦,但都是用唱的喔?」說完,為娘的就會開始聲樂的唱法問她:「啊~~你晚餐想吃什麼?」我常這樣唱來唱去的。哈哈,生到第三個,當媽的都會開始不太正常啦!亂唱,總比碎碎念好吧!

 老三或許天生擅長溝通,大班、小一時,有天我在玄關開始發現字條,她用剛學會、還會拼錯的注音開始「表達」,我看了老半天,才看懂那張有拼錯的字條寫著:「媽媽,我知道你很生氣,我很難過。」那次,因為在處理她亂發脾氣,正準備要修理她,看完求情的字條,處理好該處理的事後,還是幫她上了一下注音課。還有一次,在我的皮包內,她又丟了一張字條:「我不要ABC」,原來,補習班換了個光頭外籍老師,她超不喜歡的。最經典的一次,是有次她生氣把自己關在房間(應才小一小二時),我耐住性子不拿備用鑰匙強行進入,而是用「筆談」,從門縫下方跟她字條丟來丟去的,總算這位姑娘肚子餓了,結束那天的「高峰會談」。

 至於老大,很理性的她不容易講內心的話,但我知道她有上帝,也有一群屬靈的好友,就在禱告中學習更多交託,萬一有必要時,跟她就能用所謂正常的理性溝通方式向大人般討論即可。

 譬如一道數學題目,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方式解題,面對每個孩子,求神給我們有創意的方式來和他們溝通,解決問題之際,或許還能增加一些家庭樂趣和莞爾開心的美好成長回憶。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