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主日聚會一定要在禮拜天嗎? 2021.3

一、一個守主日的朋友給我的啟發

 在我成為一個基督徒以前,我就知道基督徒有所謂的「做禮拜」,因為我有一位國小同學是基督徒,從我認識她以來,她從來不會在禮拜天早上答應任何邀約,這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印象。在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之前,通常我們會先遇到基督徒,他們對信仰的態度,我們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守主日的朋友,讓我對這個信仰產生好奇。多年後我成為教會的牧者,牧養高中牧區,我開始受到衝擊,是我們的孩子畢業到了北部之後,她很難找到一個在禮拜天聚會的教會(青年崇拜),大部分的聚會在禮拜六。我們的孩子從小接受教導──「守主日」,因此他們決定,禮拜六晚上參加,禮拜天早上也參加。但後來,她對我說:禮拜天早上的信息和禮拜六晚上是一樣的,看著稿子唸,只是換一個人念,如果她決定參與禮拜天的崇拜,她和團契會脫節,因為禮拜六的主日崇拜和聚會是一起的。不只她陷入難題,我陷入的是更深的反思。

 二、我們分別出怎樣的時間給神

 在聖經創世記中,神用六天創造天地,第七天安息,安息日是屬於主的,直到新約時代,基督受難復活在七日的頭一日,基督徒在第一天敬拜神,也就是今天的主日。主日崇拜,是七日的頭一日,記念主的復活,因此全世界的教會,幾乎有共同的默契,從初代教會以來就已經延續的傳統,也許「傳統」是一個含糊的字眼,但我們探討真理,往往必須追本溯源,主日崇拜,是我們將一個禮拜的開始,獻上在神的面前,如同獻上初熟的果子、獻上頭生的,如果我們真的愛主,會想把「最好的」獻給神。但現在我看到另一種思維,我們把該敬拜神的時間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週間找一個時間到教會,就是完成了「主日」,青年崇拜的孩子「習慣了」不在禮拜天聚會,「守主日」變成一個空泛的詞,什麼叫做主日?也許可以說得很好聽,每天都可以是「主日」,但我們須要反思,我們真的讓神居首位嗎?當「主日崇拜」的時間也可以有很多天可以選擇,我覺得很疑惑,到底「主日」,誰是「主」?跟家人、朋友的約都敲定之後,留下來的那一天,就是「主日」嗎?

 三、「主日在禮拜天」是「教會文化」的問題嗎?

 也許每個教會有不同的「教會文化」,但我想問的是:守主日,是「教會文化」的問題嗎?也許有些人不以為然,認為這個問題有甚麼好吵的?難道不守主日就不能進天國嗎?我們教會週間有許多聚會:查經、禱告會、牧區小組聚會,但是這些不是主日崇拜,真正的主日崇拜只有在禮拜天。否則我們可以說,每一場聚會都有敬拜、禱告、信息,週間已經參加聚會了,禮拜天可以不用來了。我也知道,現在有許多服務業,無法在禮拜天休息,因此這樣的族群,他們必須用其他的時間來聚會,相信上帝鑒察他們的心。同時,我也聽過許多弟兄姊妹分享,上帝如何在職場幫他們開路,使他們能夠守主日,這都是很美好的見證。

 四、「教會」和「世界」愈來愈像不是榮耀

 在這個世代,教會觀搖搖欲墜,教會遭受許多的攻擊和挑戰,真理的底線不斷下修,我們被當成是「食古不化」的基要派信仰,但我身為一個牧者,不能背乎自己的良心,我相信真理沒有妥協的餘地,不只是聚會時間,還有許多道德難題也都不斷被挑戰,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難道為了讓得救的人變多,窄門就會變寬嗎?盼望教會在這世代,要像明光照耀,十字架的道路原本就是窄路,而教會正在逐漸走向世界,怕的是,進教會的人愈來愈多,得救的人卻愈來愈少。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