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路德爺爺 談工作  2021.3

新的一年,總是重新評估調整新的計畫,五百多年前的路德爺爺如何從神的心意看待工作呢?

 路德神學中心「讓神為神」強調工作與休息之間,尊神為大,不將工作成為偶像;讓神作神,在上帝所賜的崗位上盡心服事祂,就是「成聖的工作」如路德:「你要從自己的工作中得到釋放,好讓上帝的工作在你裡面成全。」歸納出三個路德的工作觀:

 一、工作是神對人的咒詛和祝福

 「……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創3:17)管理工作在始祖犯罪前,上帝已託付給亞當,逐出伊甸園後,人在工作中勞苦愁煩,工作看似被咒詛,但因神的慈愛與美善的旨意,工作成為神祝福人的媒介,因此工作的成果是神所賜,而非人的努力。 

 馬丁路德:「工作是一個『面具』,神自己隱藏在面具背後,打理每一件事、並賜予人類一切生活所需。」工作雖受制於上帝加諸於土地的咒詛下而勞苦,聖經中也多處提到唯悔改歸向神,土地才能得著醫治的概念;然而,神卻也同時祝福那殷勤、倚靠祂而工作的人,為他打理、安排每一件事。

 二、工作是神對人的命令和旨意

 工作是上帝把人放在不同的崗位,使人服事祂,將成聖生活,忠心落實在日常中,使工作各層面有信仰的意義和原則:

◎工作與環境的關係

 「上帝命令人工作,是基於上帝對人的旨意,使人能夠創造(人只能從有繼續創造過去沒有的)並保存(preservation)神的創造。」工作不僅能發揮所長,工作的責任也必須保存神的創造。《耶穌的環保學》文中:面對神的受造界,除了問「短期內,我可以從中獲取什麼?」更應該要問「長期來看,我的行為對自然環境會有什麼影響?」這是對神的受造負責任的態度,使地因有好管家而蒙福。

◎工作與人際的關係

 工作使人獨立,不倚賴他人生活,使人體驗上帝的同在,並有能力幫助需要的人。

 歸信上帝的人,工作所得的工價不是自己的,是照神的吩咐和原則使用。工價使自己獨立、孝敬父母,又使需要的人從你的工價中得福,成為神祝福的管道,如經上所記「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

 主僕的關係中,在不違背真理下,盡心竭力照主人所喜悅的去行,是生命真正的朝聖─在生活中「藉著信」行出對主人真正的順服和善行。 

◎工作與界線的關係

 人要在工作中休息(rest),神不但命令人工作,也命令人守安息日(sabbath)甚至尊那日為聖,使人脫離工作,在上帝的工作中成聖,在休息中,讓神做神,將憂慮全然卸下主前。 

三、工作是人對神的崇敬和獻祭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12:1)將工作的每一日如同活祭獻上,就使神得著尊榮,不是出於律法或功德,乃是出自於信靠上帝慈愛所生發的信心,更是一種神聖的聖召「無論你在何處、無論你處在何等生命狀態都要服事的呼召,因此任何一種職務都可以是一個聖召。」不是工作具有神聖性,而是履行之人向著神所發出的信心與愛。 

 當眾人問耶穌:「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耶穌回答:「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約6:28-29)當人認信上帝是上帝時,所有一切,不再停留勞苦愁煩虛空之中,而要成為「被神差來的」塑造我們生命工程的建材,路德爺爺的工作觀,使人重新檢視生命次序,願歸信上帝的人,回到正確優先次序和聖召上。

 ▌約翰牧區
李映潔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