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好書 新視野] 天河拾貝 2021.3

新年退修會時,王誠正傳道分享了他的閱讀書籍《天河拾貝》,提到天文學中的奧妙,從宇宙的奧妙中看見上帝的智慧,這是黃小石博士的著作吸引人之處。

 節錄其中一段精彩論述,在〈明月幾時有〉這一章,作者提到:這幅很有名的圖片叫做「地出」(見圖),是人在月亮上照到半個白藍雲海的地球……但是照片的標題卻是不對的,由於地球重力潮汐鎖定效應,月亮自轉一圈的時間與它繞地球一圈的時間一樣長,所以月亮總是以同一面對著地球的,也就是說,從月亮上看地球,地球是不動的,稱為「同步自轉」。然而在月亮上雖沒有「地出」,但還是有「日出」的。在月亮上的一天大約是地球上二十八天之久……還有個非常有趣的現象:當月亮懸掛在地平線上時,看起來特別大……但是在地平線上的月亮,其實比高天之上的月亮略小,這是因為在地平線上的月亮比較遠一些。我們肉眼所看見的有時候是非常不可靠……《聖經》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這是一句很有道理的話,人一切的經歷都是需要解釋的,而解釋我們經歷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體系……

(以下文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書相當於一部簡明天文學概論:在輕鬆幽默中,帶領讀者認識天文學的基礎知識。本書也如同一部簡明天文學史:引經據典,述說古今中外天文故事與天文探索歷程。作者從宇宙的起源、星星的誕生、八大行星與彗星,談到天文觀測的方法、宇宙的大小與年齡……等,從中可看到古今中外的天文傳說、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進程。

 除此,身為科學家同時也是基督徒的作者,也分享了自己在科學中,如何以神的角度對宇宙進行更多的思索,從而得到智慧。(書中包含精彩彩色天文圖片,值得收藏)

 作者簡介

 康乃爾大學物理學博士

 普林斯頓大學資深研究員、

 普林斯頓神學院訪問學者

 榮獲德國普朗克研究獎(1990年)

 獲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曾在專業期刊與書籍發表論文169篇

 獲得5項專利

▌李慧貞牧師



著名圖片〈地出〉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