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看到影子就開槍 2021.3

前陣子一大早起來想說難得清閒出去走走散步、順便沉澱一下心思,剛走出家裡大門就發現垃圾滿地,其實也難怪,平常都是天色黑暗才回到家急匆匆進門,早上趕著上班也沒多留意,「清閒沉澱」果然能讓人看到平常「視而不見」的真實情景,當下就拿了一個袋子開始把家門前一大排機車停車場的垃圾一一撿拾,忙了大半天發現自己手上的袋子因為一再壓縮已經漲鼓鼓,放眼望去還有一大片待撿拾的垃圾,當下就把手上這袋垃圾打包、順手放下,想回家拿一個袋子再回來撿拾垃圾,當我正在努力綁緊漲鼓鼓的袋子時,身後傳來開門的聲音,一位打扮時髦的女大生應聲出現,隨著我順手放下垃圾走回家裡的時候,我聽到一聲「超級沒水準」,當下我也沒多想自顧自的走回家,想說等一下還要出來撿垃圾、就連家裡的大門也沒關進去拿袋子,當我走進家裡脫下鞋子時,聽到身後院子裡一聲「碰」東西落地的聲音我也沒在意,拿了袋子匆匆走到門口穿鞋,聽到外面摩托車轟鳴聲,門一開眼前的景象讓我呆了幾秒,滿地散落的垃圾,跟一個爆開的袋子,似曾相似的感覺讓我一箭步衝到大門打開一看,果然外面那袋我順手放下的垃圾不見了、應該就是我家院子爆開的那袋,頓時心中一把火冒上來,「誰這麼沒有公德心將外面的垃圾整包丟進我家,還把袋子弄破弄得整個院子髒兮兮」,隨即轉念一想剛剛耳中那一句「超級沒水準」,瞬間我明白了。

 看到影子就開槍,往往談的是我們不明究理、按照自己眼前所見的逕自下判斷,重點是「還自鳴得意完全掌握狀況」,剛剛那句「超級沒水準」講的應該是我,只是這位打扮時髦的女大生沒有看到我一大早撿拾整個機車停車場的垃圾,她只看到我努力綁緊打包垃圾的景象以及順手將綁好的垃圾丟在機車停車場的舉動,她不知道我打算再拿袋子來繼續撿拾垃圾、並計畫著等到整個收拾完畢要把垃圾一起帶走,她自認為自己做了一件維護正義、非常公道公正的事情,將垃圾丟進我沒有關起來的大門內,她不知道整包垃圾因為過度壓縮的關係會因此而整個爆開,她覺得自己替天行道、為民除害,做了一件維護善良風俗的好事。

 隨著收拾自家院子的垃圾重新打包、再將機車停車場的垃圾撿拾完畢,我自己心中一直在想,這位女大生做的其實也沒錯,她只是按照她眼睛所見的部分對事實進行推測、並做了她自認為正確的事情,她眼睛所見的都是事實、判斷上也完全沒有問題,只是因為不知道前因後果、自認為正確的事情反而變成妄自評斷得罪人的事情,想到這裡我就有股衝動、想要跟對方理論把話講清楚,後來經過反覆推敲,發現可能會變成羅生門事件,甚至會導致關係破壞、變成更加不可收拾而因此作罷。

 聖經上有句話非常有意思,路加福音6:41-42「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沒有人會願意做假冒為善的人,但是我們往往是因為「看不清楚、想不明白而糊里糊塗變成了假冒為善的人」,我們的熱心和努力聚焦在別人,我們很容易變成自以為是、看到影子就開槍,身為牧者往往會因為經驗豐富閱人無數,在牧區牧養處理問題時,不經意地變成「看到影子就開槍」,沒有人有惡意卻帶來生命的傷害和問題,自己的「經驗豐富和閱人無數」反而讓自己忽略隱藏的前因後果、因而看不見關鍵。「樑木」其實就是自己「豐富經驗中的驕傲」,感謝神,清閒中的沉澱還真的帶來祝福,在「超級沒水準」的話聲中,透過反思讓自己降服在神面前,生命中的驕傲隨著自己歲月的累積往往藏的更深,若非神的恩典和帶領,實在很難看見明白,以至於能夠除去。懇求恩典慈愛的神繼續帶領引導我們的服事,不但使我們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更能榮神益人。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