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氣象站》帶給我的生命反思 2021.3

《氣象戰》這部電影的背景是建構在2019年,當溫室效應與人類的開拓對生態造成的影響,開始造成大地的反撲,許多災難性的自然災害前仆後繼地襲來。為了保護人類免於這些自然災害的攻擊,一個國際間的團隊製造了一個氣候控制衛星,名叫「荷蘭男孩」,來控制地球上的天氣。它的功能非常強大,能夠左右地球的天氣型態,比如說,有一個颱風即將從中國上海登入,「荷蘭男孩」便放出多個微型炸彈在上海市的上空引爆,驅散了這個颱風。

 美國政府打算在三年後將「荷蘭男孩」的控制權移交給一個國際監管委員會,而在2022年,一個聯合國的軍隊來到位於阿富汗沙漠中的一個小村的時候,發現那個村莊已經被冰封。在國際氣候太空站工作的工程師調查了「荷蘭男孩」的數據,並且把數據複製到硬碟中,卻突然被害。主角決定坐著太空梭前往國際太空站調查「荷蘭男孩」所引發的各種狀況。

 在劇中主角經歷多次被暗算的危險,最後終於調查出結果: 原來「荷蘭男孩」沒有故障,是有人在衛星的電腦程式當中植入了病毒,企圖控制「荷蘭男孩」,並以「荷蘭男孩」衛星的能力來當作武器,意圖摧毀世界上的某些國家。最後他們發現「荷蘭男孩」的下個目標竟然是襲擊下一屆的總統候選人,代表某人想要藉此取得國家領袖的位置,並且企圖以此武器來控制全世界。主角們的任務就是要阻止「荷蘭男孩」繼續失控,並且搶回衛星的控制權。

 我自己還蠻喜歡災難片,但是災難片通常的結局就是主角脫離了大自然的魔掌,而這部片給我耳目一新的感受是:這是一部災難劇情片,裡面有許多人性的黑暗面值得我們探討跟反思。

 其實電影中提到的人性黑暗面非常直白,許多電影的反派角色都是自己想要成為世界的王、想要贏過別人、想要征服別人,軍國主義也是這樣開始侵略別人的。但是這裡面其實透露了一個人性當中最主要的罪: 「想要自己成為神」。劇中的反派想要透過掌管能夠拯救世界,也能夠摧毀世界的「荷蘭男孩」這個兩面刃,來迫使世界臣服在他的腳下,這就是想要成為神、成為上帝的意圖。魔鬼撒旦本來是服役的靈,是帶領天使敬拜神的天使長,可是因為牠自己想成為神,取代,甚至超越神的地位,牠才最終淪落至被神懲罰的地步。

 在人的心中,想要成為神也許是某一些人驕傲的產物,但是更可怕、無所不在的「想要成為神」這樣的思想的微小存在,無孔不入地滲透在我們的生活跟所思所想當中。怎麼說呢?羅馬書中提到,人雖然知道有上帝,卻不認上帝為上帝,這就是人的罪了。人怎麼不承認有上帝的存在呢?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有上帝啊?錯!因為上帝把祂自己透過大自然啟示給我們。這部電影中的大氣、災害、災難,就是上帝給人類沒有好好管理這個世界的警告,要人把主權還給上帝。可是這部電影卻代表性地描述了人不想以上帝為上帝,而想要自己成為上帝,因此製造了可以控制天氣的衛星,企圖透過自己的力量,來改變上帝創造的世界。

 因此,這部電影給我們一個很深刻的提醒:我們是否把上帝當作上帝?上帝是掌管世界的上帝,也是掌管人生命的上帝。人不可能複製上帝的作為,人不可能改變上帝的心意與決定,人也不可能成為上帝。任何想要把某人當作上帝,或者自己想要成為上帝的思想,都是最大的罪,因為人不認那造他自己的主上帝。

 2021年的一開始,當人們回顧過去2020年因為疫情帶給世界的反省,真的是很深刻,因為就像這部電影所述說的,人對大自然是絲毫無法掌握。儘管人可以透過人造雨來滋潤大地,也能透過澆灌技術在沒有水的地方澆灌植物,可是人卻無法像上帝一樣一聲令下,就使大自然聽祂的話語。還記得耶穌在加利利海平靜風浪的故事嗎?耶穌說:「住了吧!靜了吧!」大海就平息了。這是神,也唯獨神能夠成就。

 但願這部電影能讓人再思兩件事:第一,人是有罪的,任何看起來正面但是有威力的工具,在人的野心之下都會成為可怕的武器。就好像「荷蘭男孩」,製造者的初衷是想要改變被災難所苦的世界,使人類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可是卻被有心人士拿來當作國際政治的武器,企圖駕馭別人,達成自己的私慾。

 第二,人要謙卑,臣服在造物主的面前。人雖然有智慧,卻不及上帝,人雖然會思考、會計劃、會發明,但終究是去發現上帝擺放在世界中的奇妙智慧,而不是自己獨創的。任何因為自己發現什麼、改變什麼而驕傲的人們都要知道,上帝才是人們應該敬拜的對象; 而任何以上帝以外的事物為敬拜對象的,都將認知到一件事:唯獨上帝是神,唯獨上帝能改變這個世界,唯獨基督能拯救人的心。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