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布農Kulumaha (布農語:回家) 2020.42

這是第二次來台東布農部落實習,一下車那熟悉屬於山的清新撲鼻而來,「Kulumaha!」發自內心的呼喊,期待這週迎向我們的「家事」。去年我在咖啡部門,今年的內容超乎想像豐富,神為每個人量身訂作的功課,為要使人經歷祂的美善及恩典。

白師母的話

 開工第一天,白師母向我們12位實習生分享她的異象,她希望在這部落中得著屬靈(天)的產業,靠著神超然的恩典,布農部落走過了25年,許多來到這裡的人,看見這心曠神怡的山景,身心靈就被療癒。去年師母向上帝禱告,這裡要成為「最靠近上帝的部落」使人知道得著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今年她希望從「屬地觀光事業」中,更走向得著「屬靈的產業」。

 白師母勉勵實習生忠心回應神的呼召-做神要你做的事。師母說到她一生中遭遇二次斷絶關係,一次是父親不同意她的婚姻,但在八年後神的恩典使父親的心轉回;另一次則是與白牧師決定打造布農的園區,不僅堅定族人的信仰,也希望幫助族人脫離生活的困境,並在部落中得著工作的機會。沒想到這樣的決心,卻也將他們帶入痛苦的深淵,因被看為不務正業的牧師,因此被停職牧師職三年之久,他們惟有領受從神而來的安慰,繼續在這痛苦中回應神的呼召。白師母向我們勸勉:「神的僕人要忠心,所做的事,可能被人所拒絕,但要知道是被神所接納」

家事.神家裡的事

 今年在布農實習的心情有很大不同,去年是經歷實習的戰兢,今年像是出遠門回家的孩子,回來做「家事」,每件事都參與的自然也理所當然,像是連2天的抓雞、搓芋圆、農務、剪辣椒、採秋葵、除雜草、整理絲瓜園、做鳳梨酥、教部落的幼兒英文、向員工分享信息,就連布農部落上下午各一場的表演也都參與到了(雖然第一次我在更衣室裡尖叫,吵著不敢出去表演…最終還是屈服了…) 跟布農部落的同工一起共事時,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阿姨她面容帶著生病的憔悴,每一個動作都頗為吃力,但她工作態度格外的殷勤認真,阿姨向我們分享:「我非常謝謝白牧師,我是每週要洗腎三次的病人,白牧師他們不嫌棄,一直鼓勵我,如果還能工作就來,要做什麼都可以,所以只要還有一點點的力氣,我就把握住也珍惜還能工作的機會。」她一邊搓著手中的芋圓,一邊用虛弱的聲音表達內心的感恩之情,令人為之動容,我也禱告著:「主啊,願我年老髮白之際,仍以感恩為祭獻予祢。」

 在這「最靠近上帝的部落」裡,深刻感受到在神的家中做家事,好幸福,神的國度何等的寛廣,如同牧師所說,不分任何的宗派,只要願意愛神,即使是相處一天,就是最好的朋友和家人。期待再次回家!Kulumaha!

 ▌約翰牧區
李映潔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