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放下.順服.珍惜.布農之行

學習放下

 在去年專科班布農實習回來之後,心中就有個感動-下次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去!但在今年牧師佈達實習消息的時候,卻遲遲未報名,想著如果去了,自己原本的服事怎麼辦?擔心自己的生理狀況會不會影響在那裡實習的事工?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不能成為他們的幫助反而是負擔,看到報名人數已滿,這個結果好像也讓自己打消了去實習的念頭,但心裡卻還是想著這件事。過了一段時間,忽然看到一個訊息-布農實習還有一個名額!這時同工來問我要不要去,還等不及我回答,她就說已經幫我報名了,一定要去!之後才知道這個缺是因為有人臨時不能去而多出來的,只能說上帝的安排很奇妙,為此剪了頭髮,少了一件分心傷神的事。終於在九月20日週日下午出發!已經不能回頭!在車上告訴自己「放下,將一切交託。」

 學習順服

 到布農已是晚上九點多,一下車先到白牧師家集合討論明天開始的事工。我們一行12人原本有排定服事的內容,如餐廳、咖啡屋、射箭、房務和加工部,另外還需要幫忙兒童下課後的活動,但因這陣子的遊客較多,所以調整了一下工作,原本我是房務部後來就調到了射箭場和文書。敲定之後大家拿了行李鑰匙進房,而我們當晚才知道還有二個志工分別和女生同住,「和陌生人同住」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實習期間,白師母和其他同工會和我們一起晨更和午禱,相較於之前,這次晨更時間七點半開始,是一個小確幸,師母也與我們分享了很多這段期間她和牧師的異象與感動,還有她自己的生命見證,當中遇到了幾次與人之間關係的斷絕,即便如此仍不影響她所重視的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這也讓自己在心裡反思,我們所重視的是什麼?所做的是為了什麼?

 每天早上晨更完畢,我們就準備接收當天我們工內容,因為每天都會不一樣。當地同工有時會因人手不足,臨時被派去導覽、表演、種菜或拔草;南聖志工也會因著他們的需要機動支援,沒有第二句話。有時也會碰到態度不是很好的客人,雖因如此,在大家的臉上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不耐煩表情,反而是很順服的接受上頭來的指令,甚至會很幽默的與客人回應,讓服事的氛圍充滿喜樂。學習順服神的帶領,順服權柄,是一個很大的功課,順服是合一的關鍵,而喜樂來自於合一。

了解.才更懂得珍惜

 由於遊客人數的關係,園區裡會有早上和下午共二場的表演,射箭場便在表演前後半小時開放,我的工作就是要教遊客射箭,這從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怎麼教?幸好負責的同工很有經驗,我很快就學會了射「一嘴」好箭,姿勢一百很有架勢,但不敢射出去,因為怕射不到就「漏氣」了,但大家都覺得我好像很厲害,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因為這個服事,我每天都可以看二場表演,額外的時間也讓我有機會去體會到很多事。因著每日伴隨著晨禱的織布聲,在一次的空檔走進織布房,年紀稍長的姐妹和弟兄二人,一個專注的穿針引線,把需要的顏色一條一條穿進針孔裡,一針一個動作,完全沒有捷徑;另一個努力地踩著織布機,這才發現她的腳是有缺陷的,每天在同樣的時間伴著規律的織布聲,重覆同樣的動作;經過加工部,姐妹幫忙揀辣椒、剪辣椒;支援烘焙部製作鳳梨酥,從揉製麵糰到稱重,每一個重量都要一樣,包餡、裝模,壓模、烘烤(要烤二次)、裝袋、封口、裝盒到最後所有模具的清潔;抓雞後經過電宰、清洗、刴成塊狀、裝袋、真空包裝、冷凍;在室外拔草、種菜的日曬及長時間的彎腰,其辛苦更是不在話下。

 了解每一樣東西的製作過程,更懂得珍惜這一小片也許看起來不起眼的手工織書籤,一塊小小的鳳梨酥,一瓶一瓶的剝皮辣椒,一包一包的冷凍雞湯、羊肉、牛肉,在我們看似容易取得的,事實上都是需要經過很多繁瑣的過程才得以完成;了解每一個人背後的故事,也許曾經失落,也許不被接納,也才更懂得珍惜神所賜予恩典的寶貴。

 感謝主,我參與了這一次的實習,深深的感受到不論可取得的資源豐富與否,每個人都是那麼認真的為主而做工,願神記念布農所有牧者同工與南聖同工的擺上;也深深知道這樣的交通與互相扶持不是到這裡就結束,而是在主愛裡同奔天路直到主來那日。

▌約翰牧區
呂心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