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常常喜樂 2020.42

有個小女孩常與她的哥哥們一起玩套圈圈遊戲,由於哥哥的速度與體力都比她強,因此每次她都必須非常努力、專心、拼命瞄準,才能套中最多次,獲得最後勝利,也只有這個時刻,她才會開心地露出笑容。

 有一天,小女孩玩輸了,沮喪的坐在一旁,祖父看到了,便邀請她再玩一次,沒想到小女孩卻搖搖頭,祖父好奇地說:「我還以為妳很喜歡這個遊戲呢!」小女孩搖搖頭說:「不!我不喜歡,我只是喜歡贏。套圈圈的過程很累人,除非我贏了,不然一點也不好玩。」

 祖父微笑道:「那麼,我們換個方式玩好了。既然妳喜歡贏的感覺,那麼何不把每次套中棍子時,都當作贏了一次呢?」

 小女孩困惑的問:「爺爺,這是什麼意思啊?」

 「以妳的玩法,就算最後贏了,妳也只能享受到一次的快樂;但如果每次套中棍子時,妳都能從中間得到快樂,假設套中五次,即使最後不是妳贏,也可以有五次的快樂啊!」

 小女孩想了想說:「可是爺爺,那種感覺不一樣。」爺爺慈祥的摸摸小女孩的頭說:「感覺是否一樣,又由誰決定呢?」

 不論結果輸贏,若能懂得享受過程,喜樂往往就在其中!

 有人這樣說過:「當下雨時,我們沒有能力阻止雨停,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撐傘或者不出門,也可以選擇像孩子般,在雨中盡情地享受天父的創造。」

 這就是喜樂。

 有一次的機會,我和小組員一起吃晚餐,其中一位分享,他們公司的員工因為主管要求多,工作量繁重,甚至下班還在家忙工作。同事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心好累」。他說他最近常常臉長痘痘,只能靠藥物控制,但其實問題的原因,來自於內心的壓力。現代人許多的文明病來自於內心的壓力,緊張、焦慮、失眠、憂鬱症的人比比皆是。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著名的精神科醫生及出版作家施以諾說:「真正的喜樂,是一種淡淡卻渾厚的內在力量,是一種出自心中的平安、篤定、存在的價值感。」基督徒的喜樂在於倚靠信賴真神上帝,神給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也難怪保羅在腓立比書裡面強調地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讓我們學習,將一切重擔交託給愛我們的主,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潘鳳珠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