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西牧區]「保健預防」健康講座 2020.42

九月27日主日崇拜後,摩西牧區弟兄姊妹再次聚集雅歌廳,聆聽彼得牧區奇祥醫師分享:「保健預防-健康講座」。

 奇祥醫師從「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症」、「心臟顫動」等四個面向,分享平時注重身體狀況,常常量血壓,如果持續兩週內,靜坐時高/低血壓介於140/90之間,就必須就診,請醫師複檢及用藥參考。

 「高血壓」的成因大部分是原發性,也就是不知道發生原因,原發性相較於續發性,比較容易發現,可即時治療。高血壓是無形殺手,影響血管併發腦中風、心臟、眼、動脈等疾病,高血脂、冠心症、心臟顫動等疾病對身體之影響有類同之處,因血管被堵住,如果是在腳部,嚴重有截肢之虞。嗜煙、酒、不運動、工作壓力、高膽固醇、肥胖等族群,容易有高血壓狀況,也有部分是遺傳因子;如果是屬續發性,外來因素影響,若該影響因素停止血壓就正常,得調整其影響之因素。有一組六字訣,是控制高血壓的有效方法「SABCDE」S:減鹽、A:限制飲酒、B:減重、C:戒菸、D:飲食控制(維持7到8分飽)、E:規律運動,這組訊息是適用於平時保養及預防。

 「高血脂」的原因有三分之一來自飲食,三分之二來自不良的生活習慣,常會引起血管鈣化,飲食及生活習慣必須自我約束,就可預防疾病上身。「冠心症」因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堆積在血管中,使冠狀動脈變窄,血管壁的狹窄使得血液流通不易,導致冠心症。「心臟顫動」,則是心跳忽快忽慢且不規律,血液輸送異常,引發腦中風,若發生在腎臟,則有洗腎之風險。

 今日的信息,豐富弟兄姊妹在醫學常識上的認知,有好的生活習慣,跟心情保持愉快是保健的好方法。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常常喜樂,凡事交託,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摩西牧區 
蔡靜芳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