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創意活力與合一兼具 大學生詩歌創作令人動容 2020.42

「獻詩,由大學牧區,獻詩的曲目是:《詩篇23篇》。」9月最後一週主日,大學生們站上台,優美旋律響起,原以為是溫馨詞曲,但當鼓聲加入,青春洋溢灑進大會堂,輕快樂聲與學子的奔放擦出了絢麗光彩,中間更穿插了RAP,使整首詩歌充滿活力,最後詩班以指向十字架的POSE有力量地收尾。而這首由大學生創作的詩歌,背後蘊含什麼故事呢?

 《詩篇23篇》是由喜歡音樂的大學生們共同創作,史牧群弟兄為創作發起者之一。他提到一開始沒什麼頭緒,惟適逢九月開學,看見大學新生即將展開新的人生篇章,除了新鮮有趣的生活之外,也會開始面對許多煩惱與挑戰。詩篇23篇提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這樣的字句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的安慰與鼓勵,因此牧群弟兄便決定以這段經文取材。

 曲子雛形漸漸雕塑而成,幾位喜歡音樂的大學生一同加入參與編曲,在歡樂與有效率的同工過程,很快地完成詞曲的架構與和聲,也注入許多有趣的點子,這當中包括輔導楊濬竹傳道與蔡秉霖弟兄在不同場合都提供了可以添加RAP的元素,為詞曲灌輸青春熱血外,也在詩篇原作大衛的視角後,以基督徒後輩RAP的方式回應經節,輕快又有活力的風格最終展現在詩歌當中。其中秉霖弟兄也擔綱了獻詩時唸RAP的部分,因為是重要的橋段,壓力可想而知。獻詩前的敬拜時,他提到當下非常緊張、心跳相當快速,但隨著敬拜,心中也愈加安穩,最後能順利唱完整段相當感謝上帝,感覺一切的順利都是上帝恩典的記號。而上帝也透過經文提醒他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有上帝的陪伴,上帝會一直幫助著我們,我們也要學習凡事交託給祂。

 影音同工蔡昇峯(史提)弟兄為這首獻詩混音時淚下,他表示,他只是將神所賜給人的各種聲音收集起來,透過感動重(從)新(心)過帶(Remix)而已,但在過程當中的感動,卻讓他在混音時帶著淚水完成……,他說不是因為技巧也不是因為流程順利,或許是剛好有機會能參與在每一次團練中,他很強烈可以感受到每種樂器(包含人聲、鼓、絲弦樂器)透過演奏表達出對神的感恩和獻上!且每個音符好像利劍一般刺穿他的心,讓他看見自己的擺上在神面前是多麼微不足道。

 一群大學生們的努力創作,帶給區牧高頌清牧師很多感動。他提到學生們的創作源源不絕是很珍貴的,但更難能可貴的是創意背後的彼此相愛與良好溝通,成品突顯了團隊的合一而非個人的理念。核心編曲者牧群弟兄提到很感動的地方在於獻詩時能唱出大衛在危難中仍不動搖的信心,希望透過獻詩讓經文成為會友隨時的幫助。經文末段提到「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這成為對神最誠摯的告白,向這世界大聲宣告神子民永遠屬祂!

 ▌大學牧區
黃睦修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