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參加主日和小組聚會是否就可以了?還要參加查經、禱告會嗎? 2020.31

平常工作、上課很忙很累,能夠參加主日和小組聚會是否就可以了?如果還要參加查經、禱告會,是不是太不能體貼弟兄姊妹?

 其實這個問題非常實際,在信仰的建造上也非常重要。首先,我會比較傾向把問題簡化或切割來處理。第一個部分是工作、上課很忙很累,這牽涉到個人的情況或選擇,工作或上課很忙是社會的常態,有時候甚至是病態,這都是一個影響我們追求的因素。第二則是參與查經、禱告會的動機與心態來談。

 首先,筆者觀察的實情是,有的弟兄姊妹工作或上班很忙很累,仍然堅持穩定參加查經、禱告會;有的弟兄姊妹工作或上班很輕鬆很方便,卻很少來參與查經、禱告會。因此,我相信工作或上課很忙很累是困難而非阻礙。很忙很累仍然可以克服來聚會,很輕鬆很閒仍然可以不來聚會,這是我的觀察。

 再者,來聚會的動機也可以反思看看。回想自己屬靈成長的過程,查經與禱告會確實跟小組、主日崇拜性質不同,甚至可以說,查經與禱告會也是性質不同,而不只是時間不同而已。自己參與在查經與禱告會時,非常珍惜牧者在講台上的分享,以及跟弟兄姊妹在週間時仍能相見並彼此打氣,對我自己的屬靈生命有極正面的幫助。

 確實,如果把聚會當付出,自然會覺得已經夠忙、夠累了,怎麼會有多的時間跟體力去參加呢?然而,如果經歷到查經、禱告會帶來生命的喜樂與滿足時,反而是充電而不是耗電,無形之中就會充滿動力與期待來參加了。就是因為上班上課又忙又累,一想到要來聚會就充滿快樂,這不就是我們當初認識主的喜樂與滿足嗎?

 有兩句話跟大家彼此勉勵:

 第一,當你在乎上帝的事,上帝也必在乎我們的事!當我們工作、課業遇到忙碌、疲乏之時,查經與禱告會就是我們的充電站?幫助我們從新得力。

 第二,學習把神放在我們生命的首位,會使我們的人生蒙神的祝福,如同上週主日見證,你期望從「青菜人生」,變成「精彩人生」嗎?就從參與查經、禱告會開始喔!

▌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