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東訪宣] 一個守護布農天空的牧者 2020.31

十幾年前,聽著眾人的傳聞,吸引牧師與我慕名前往東部深山裡的布農部落,當時約略聽說這地方的傳奇故事,有一個白牧師很出名…抵達的那晚,白牧師剛好開車回家,我們並不認識彼此,打招呼之後,才知他就是久聞大名的白光勝牧師,我們很興奮的約定隔天一早聊天,事實證明,白牧師真的如耳聞中的特質:熱情、幽默、語文能力很強、人際關係好、珍愛自己的部落、才華洋溢卻是謙卑、心繫族人的宗教生命與教育、常流露極高的親和力。

 聽了白牧師的見證,深深被他跌跌撞撞、挫折的人生所感動,因罹患小兒麻痺,被無情的社會所唾棄,從小夢想當國小老師,考取了師範卻被迫退學,理由是四肢健全的人才能當老師;夢想參加普考做個公務員,竟在體檢時被醫生判為不合資格,連報名的機會都沒有;應徵工作時,從「明天來上班」變成「回家等通知」,這一等,電話卻從來沒響過。聽白牧師娓娓道來他的過去時,好心酸,這樣的衝擊與掙扎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然而神賜給他一個美滿的家庭,在肢體與族群的雙重障礙下,他與白師母所呈現的愛情故事,美麗又滄桑,卻是讓人欣慰,他是神的僕人,一個肯為同胞犧牲自己的長者,一個守護布農天空的牧者,一個神永不放棄的寶貝孩子。

 數不清去過從零開始的布農部落園區幾次,當面對那一大片美麗的土地時,白牧師說,他所憑藉的是對神完全的信心,以前只是一片空地,如今卻匯聚許多資源,不僅挽回布農失落的傳統,並將布農的文化與信仰、教育的結合傳承到下一代。

 白牧師告訴我們,他規定他的六個孩子,都必須在國中與高中畢業時,各休學一年回鄉工作,我好震撼,這是另類的教育,他的理念使孩子們在休學中,好像是預先參加社會人的先修班,每次去,都看到他的孩子撐起服事的行列,不論在餐廳、售貨屋、大門口櫃台、咖啡屋、農作室、客房、表演台等,都可看到他們的身影,這些孩子的順服與乖巧著實讓人敬佩,而部落的年輕人願意積極投入自己家鄉的事工,都是因著白牧師一手撐起的睿智與愛的動力。

 白牧師三歲時,因高燒導致小兒麻痺,但他的父親卻當他是正常人,從小一樣要跟著其他家人到田裡工作,養成他長大後堅強、獨立的個性,在關渡基督書院、台南神學院畢業之後,最後還是回到他自己族人的土地,積極投入教育,義務為族人小孩課後輔導,寒暑假結合返鄉青年辦教育營,他傳承了部落的傳統,建立起族人的自信。

 高牧師曾經放手我們教會的年輕傳道與神學生去布農實習,學習白牧師夫婦一手開創,坐落於中央山脈山腳旁的平原部落事務,他倆的生命造就了一個神蹟的故事,如同神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他們寬廣的愛與從神而來的呼召,委身於族群與家人,在歷經強大的颱風、天災或經濟的困頓缺乏中,把部落化危機為轉機,乃是出於對神堅定的信心與全然的倚靠。

 經過這麼多年的往返布農,南聖與白牧師一家已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他們是我們溫暖的老朋友,每次來教會的義賣,看到弟兄姊妹踴躍的購買與熱情的回應,真的讓人感動,因所看到的是神國度的盼望與單純的赤子之心,想想布農,再看看南聖,深願我們能將幸福與滿溢的恩典,慷慨大方的給出去,好積財寶在天上的銀行。

▌洪瑞玲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