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當孩子有心上人 2020.31

若,有一天,身為父母的你,知道「孩子有心上人」時,你的反應會如何?

 「什麼?她(他)喜歡誰?」反應一:正常驚訝,外表故作鎮定,內心開始波濤洶湧。

 「喔不!誰?誰誰?誰誰誰?」 反應二:驚慌失措加上急於知道是哪號人物擄掠咱家心愛的寶貝。

 「你說什麼?她(他)叫什麼來著?爸媽是誰?她(他)是做什麼的@#$%&&......」反應三:情緒激動、開始對方身家調查…。

 「喔,有心上人了?很好很好…嗯…」反應四:大內高手等級的回應,先按兵不動,但,骨子裏開始籌算、思考該如何出手應付預期中遲早會出現、但沒想到竟如此快就出現的對手…

 「天哪!有心上人了? 阿娘給您放鞭炮去!!!」反應五:應出現在孩子適婚或孩子年紀較大的父母身上…。

 哈,當然,可能你的反應都不是以上陳述的,但這個問題,相信對於任何父母來說,都是需要面對的課題。

 「當孩子有心上人」,以自身身為母親的親身經驗來說,這問題從孩子還很小時就會發生了。

 當某個在讀幼稚園的孩子,有一天很天真的回家告訴我:「她喜歡誰、某某男生是她男友、某某是她很好的朋友……」時,當下,原本要一笑置之、想說孩子還小、童言童語不用太理會回應時,感謝多年在媽媽小組還有彩虹愛家培訓課程的薰陶,過往聽過許多前輩媽媽們的經驗分享、讀過的許多書籍以超極光速的速度在大腦瞬間跑過,一時靈光乍現,我蹲下了身,開始跟一個五歲的小小孩,用準備三分鐘見證的訓練,把聖經對婚姻感情的原則,試著用一個五歲小孩會懂的方式講述了一遍。

 對一個五歲的孩子?是的,永遠不會太早。

 現在資訊太快、太多元了,孩子的成長永遠比父母想像的快,他們對感情婚姻的觀念往往在我們不經意中,從同儕、媒體、和世界各種管道中不知不覺吸收了許多不一定合乎信仰原則的價值觀。

 等到「孩子有心上人」時,許多父母想要講的諸多提醒不一定在當下能適切的傳遞。

 這個問題,若發生在孩子是小學生,我會建議先不要急著否認他們的感覺,許多孩子較早熟,他們的一腳已跨入青少年階段,若父母一開始反應激烈緊張、強硬,往往只會帶來親子信任的破裂。一般來說,在小學階段,小孩大多數還是較願意分享他們的想法,可以多聽聽他們的想法,試著了解他們為何會喜歡對方的原因,並多分享自己的故事,譬如過往失戀的慘痛經驗或跟孩子爸爸或媽媽交往的故事……,再適時地把聖經的原則告訴他們,並立下家規,譬如幾歲才開始能正式交男女朋友等等。這些都是預備,都是基礎。再次強調,永遠不嫌太早跟孩子討論。

 若孩子來到國高中青春期,這問題就不一定容易處理了。因為孩子在這時期本身就有許多層面都在劇烈地變化中,父母需要跟著成長,才不會用過去自己曾最討厭被威權對待的方式反過來面對孩子的狀況。青少年時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空間,但同時一樣需要父母訂立清楚的界線,面對感情問題一樣需要在被信任中學習家庭的界線與價值觀。說真的,這時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孩子很多時候是不會告訴父母內心在想什麼的,因此,若他們有心上人時,父母很可能是最後一位知道的。不用沮喪,我們有神。或許我們不一定能百分百掌握到孩子們大腦的世界,但全知全能神一定會知道,這時期父母需要更多的禱告把孩子交給神,並求神保守和攔阻一切不好的事臨到我們的孩子身上。父母在這時期需要學的是「安靜」,真正武功高強的人,沉的住氣,但求神給我們智慧,該出手時,父母還是需要有智慧的處理孩子的問題。

 等孩子上了大學後,這時期開始的「心上人」就有可能真的成為孩子未來的另一半。有一個簡單的婚姻交往原則可跟孩子分享:3M(不是那個3M品牌喔)。所謂的3M就是:Master、Mission,Mate。也就是先決定彼此生命的主人是誰,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對方也是嗎?一開始若彼此信仰不同,就須先緩緩了;其次是彼此生命的呼召,異象是否相符?若有一方想要全職事奉,另一方是否支持?若有一方想要出國深造留在國外,另一方是否也有離家生活的預備?這兩樣都決定了最後才是決定另一半。因此,若一個人的信仰、未來道路都不明確,明顯跟我們很不一致時,其實這樣的心上人應是不適合繼續發展的,否則「心上人」有天就會變成「心傷人」了!

 總結來說,許多家庭婚姻的觀念,需極早在家庭中傳遞;父母對孩子們婚姻感情的代禱永不嫌太早;一旦孩子有了心上人,切記不過度激烈反應,若一開始父母歇斯底里不理智或用強硬的方式,孩子只會表面看似遵從,但實際上他們可能把真心話埋在心底,或私下隱藏不為父母所知的行為,還會失去親子之間重要的信任關係。我們本身需求神給我們智慧好好經營婚姻關係,畢竟,身教勝於言教。

 但最重要的,還是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會用慈繩愛索拉住我們的孩子,相信在美好的時候,我們的孩子會遇見那位天父為他們預備的另一半。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