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詩歌小故事] 所有美善力量 2020.33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分享的一首歌曲叫做《所有美善力量》,相信弟兄姊妹在教會有聽過由榮耀詩班及第三軍團小詩班無伴奏Acappella的演唱,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就深深的被震撼,曲風雖輕柔溫暖,歌詞卻散發出無比堅定,安慰人心的力量。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深刻印象,也促使我想要更多認識寫這首詩詞的作者,到底是怎樣與神同行的人,可以在監獄中的未知、死亡、卑賤環境⋯仍然用信心喜樂寫出「所有美善力量都奇妙的遮蓋」這樣的詩句!

 迪特里希・潘霍華(DietrichBonhoeffer1906-1945),是德國信義宗牧師、神學教育家,普世教會合一運動的推動者。1939年他痛下決心離開安全穩妥的美國,回到希特勒統治下的德國,參與反對納粹主義的運動。本著基督信仰的良知,公開在電台,在公眾面前,站出來反抗希特勒殘暴統治,而被納粹在1943年逮捕入獄,在監獄中兩年於1945年4月9日被秘密處以絞刑,在同年4月30日,希特勒也自殺身亡。他在世時,大約有10年寫著作,講道,發展神學教育。他的生命實在很短暫,但是他所留下著作:基督論、倫理論學、追隨基督、團契生活及獄中書信等等之影響卻不曾中斷,可以說是20世紀其中一位最有影響力的神學家。更重要的是,他代表了二戰時期德國的良知,在面對納粹政權對生命威脅之下,他依然無所畏懼,挺身直言,維護正義至死不渝。

 我常想:除非他體認到主耶穌基督那無與倫比、最聖潔、最極致的愛(如同使徒保羅深陷在監獄中人能寫出有喜樂有盼望的書信),否則怎麼可能得到這《所有美善力量》呢?

 1944年6月到10月,潘霍華在獄中先後寄了9首詩給他的好友貝特格,同年年底聖誕節寫了信給了與他相差18歳的未婚妻瑪利亞與家人,信中內容提及自己的感謝、心情及寫出這首膾炙人口《所有美善力量》的詩詞⋯例如:在獨處中,靈魂會長出我們在每日生活中極少意識到的功用⋯我並沒有一刻感到孤獨、絕望⋯我活在一個偉大的、眼未能見的領域,我一點也不懷疑它的真實存在⋯今天我們仍和孩子一樣需要被善良,眼不可見的力量來日夜保守⋯所以,你不要覺得我是不快樂的⋯我每一天都為有妳及你們所有人而感恩,那讓我很開心很欣喜。這是我最近幾個晚上想到的一些詩句,算是我對妳、我父母和大家的聖誕祝福:這就是他生前最後一次的聖誕節所寫的信。

 所有美善、信實和安靜的力量都圍繞

 奇妙庇護我、安慰我

 讓我可以在靈裡與你們同度這些日子

 並與你們一起進入新的一年。

 儘管過去一年裡,我們的心靈備受折磨

 還有艱難時刻重壓我們

 主啊!賜給我們那救恩

 就是祢為我們不安心靈所預備的

 若祢遞給我們憂傷的苦杯

 裡面裝滿我們要承受的愁苦

 讓我們毫不顫抖地感恩接過那杯

 從祢公義、慈愛的手中。

 目撃執行的營房醫師追述,潘霍華牧師在上絞架之前,跪下來,禱告。在旁的人都深深為這位可敬之人深受感動,是如此虔誠,如此肯定知道神聽了他的禱告。他簡短的禱告,然後站起來,勇敢、從容不迫的走向絞台。他的一生雖然短暫,卻也如同殉道前的交待:「這就是終局,但在我卻是生命的開始。」一首好的音樂並不只是發出取悅人心的旋律,而是在音樂中找到賦予它靈性的那一位創造主。並在結局之處找到新的開始,而我們應該尋找的是新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有機會,就譲我們再一次以敬虔、溫暖、充滿滿感恩的心來聆聽這首歌曲吧!

 ▌保羅牧區
郭美貞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