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詩篇回響 詩篇三十篇的感動   2020.33

曾聽人說過沒智慧就讀《箴言》、不懂做人就看《傳道書》、不會禱告就寫《詩篇》,上述三卷書是今年給自己的功課「希望能順利」。

 開始寫《詩篇》是5月初吧,而就在《詩篇》開課前幾天,剛好寫到《詩篇》第三十篇:神的恩典乃一生之久。寫完後,習慣性的回讀一遍,才發現是首「阿們」詩,短短的一篇詩,讓我回到去年的時空,覺得好奇妙,也覺得剛剛好,所以選了第30篇詩篇來做心得分享作業。

 1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2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3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4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讚美祂可記念聖名。

 去年淋了一場小雨,以為沒事,二天後持續高燒不退才去看醫生,怎知居然被判肺功能異樣,需住院治療,家中情況不允許我造成困擾,我拒絕了住院,夜半每每喘不過氣,咳到胸口無法忍受,喉嚨沒聲時,我總求問神,我能否再度開口敬拜讚美祢呢?就這樣,那時每晚無力時總是如此求問著,事過二週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好像漸漸好轉,我才懂原來這是白白得來的恩典(因我什麼都沒做),不由得開口高唱「哈利路亞!」

 5因為祂的怒氣不過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身上總帶著老我,讀到這時,回想自己的性情,不自覺得慚愧,神的怒氣是轉眼,而自己呢?當下不禁懺悔的檢視自己的行為。

 6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7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慌。8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9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嗎?10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

 去年無預警停業,我頓時失去工作,沒了收入,也得重新找工作,不易跟人接觸又懦弱性格的我,本應會害怕,但很奇怪,這回,我比較能坦然接受這樣的事情,納悶的同時,我明白了⋯因為11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12好叫我的靈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就這樣短短的一篇詩,觸動了我的心也帶我回到曾走過也遺忘的2019之365的每一天,曾聽牧師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幾篇感動的詩篇,我很羨慕。

 我很淺,目前我只寫到第四十九篇,只有一篇就是第三十篇是我挺感動的一篇詩。

 PS:第一次學了平仄押韻,聽到上行之詩的美,我想這也是白白的恩典。感謝主!

▌約書亞牧區
陳巧蓁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