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離與死別 2020.33

睡夢中,被一種意念驚醒,也許是這半年來疫情的關係,或者是近日身旁的朋友與他們的親人們的離世,加上最近教會裡不斷地重複末日的信息,在在都充滿著濃厚的氣氛,訴說著人生道路必經的過程——「生離與死別!」

 面對「生離」,在我的認知中有兩種不同的感覺:

 第一種是:一對戀人或是家人相隔兩地,卻是很難有時間與機會見到面,即使兩人之間的關係再怎麼緊密,在無情的時空相隔之下,距離卻像是無限地遙遠一般!

 第二種是:同樣的戀人或家人,每天都生活在一起,卻因著環境(工作)、個性、價值觀…各種不同的問題影響,以致沒有交集,就算每天相處在同一個空間,就算在法律上是何等近的關係,但卻過著像陌生人的日子一樣。

 再看「死別」,也許「生離」要比「死別」來得有盼望一些,因為活著還有一線希望,死了卻是無法起死回生。有人說人生最痛莫過於生死相隔,死亡總是看起來離我們還有些距離,但來臨時卻令人措手不及,學會告別是人生的必修課,也是必經的過程;當我們活著的人為親人或所關心的朋友送行時,也代表著知道他們將進入另一種新生命(靈魂)的路程,而重要的是要知道靈魂的去處在哪裡。

 聖經中提到那「無知財主」的比喻,他希望更多積存財物,卻想不到「神對他說:『無知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12:20)」另一個「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也說到:一個天天享樂的財主,去到陰間受痛苦,他在陰間看見亞伯拉罕,便對亞伯拉罕表示期盼能打發人,去向他的五個兄弟做見證,亞伯拉罕表示在生死之間有深淵限定是無法跨越的,又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16:31)」 這讓我再次思想生命的道路,如同前一陣子牧區獻詩的曲目《今生若比永恆長》所領悟的一樣,可惜生命是有終點的,人生在世的日子有限,我們無法無止境地累積經驗、累積財富,或是爬上更高的地位,因為這些就算再多,也不能延長我們在世的年日,即使留給子孫,也可能更多成為他們敗壞的機會。

 生命中有什麼是可以存留永久的?

 答案就是——「在這世上的日子過去之後,你要往哪裡去?永恆的路又是什麼?」

 這是我們還在這世上的日子,必須追求、必須知道答案的問題!

 你找到永恆生命的方向與答案了嗎?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4-25)

 在信仰中,也許我們已經找到生命的方向與答案!

 但讓人驚醒的是:「我已經有資格進入那永恆的盼望中了嗎?」我仍在努力中!

 另一方面,我們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對於我們所關心的家人、朋友們,我是否已經把這生命的方向與盼望告訴他們了?我是否帶領他們走在跟我一樣的道路上,可以進入那永恆的家了呢?求主幫助我們,成為我們的力量,一起努力完成這使命!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