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日光之下沒有新事 2020.33

曾有人問我說:「在加護病房工作那麼久,你是如何看待死亡的?」我思考了一下,靜默不語。每每看著不同的生命,無論是年少的、青壯的、失去意識的、衰老⋯⋯等等,當現今的醫療無法挽救他們的生命時,內心總是會緊緊的揪起來,感到生命無常。

 看過了這麼多生老病死,我所得到的不是無奈,而是上帝賜予的憐憫,以及體悟到日光之下並無新事。日復一日都有死亡在加護病房中上演,進入病房的原因,又無非是必經的衰老,可免或不可免的種種意外和疾病。而醫療團隊,則是一次又一次地竭盡所能去維持每一個生命。然而,無法被挽回生命的,最終進入死亡。傳道書中所說的「日光之下沒有新事,智慧人、愚昧人最終都將死亡,一切都是虛空、盡是捕風」從醫學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如此。

 若將思考的視野放大至整個世界來看,便更覺得傳道書所言甚是。人們所遇到的種種事物,不論高山低谷、成功失敗,每一幕其實都似曾相識,在很久之前的某一個當下早已發生過;未來的某一刻,如此的事件又必然再次出現。最讓人懊惱的,莫過於人們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下同樣的罪與錯誤,人們似乎困在一個沒有希望與盡頭的循環,直至名為死亡的終點。然而生命會從此失去盼望嗎?我會說,不會,因為我們有上帝。同樣的事,的確會不斷的出現在過往、如今及未來,但是當上帝介入其中,帶來使人完全信靠的救贖與恩典,人們便可以改變。是的,不論智慧人或愚昧人,至終都會迎向生命的盡頭,但智慧人終其一生,有上帝同在的恩典滿溢,就過程而言和愚昧人已相差甚遠。更遑論最終,上帝已應許了美好的天家,使信祂的智慧人得以在那處與祂相聚。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4節:「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耶和華誠然以公平待我,我的賞賜在我的 神那裏。」日光之下確實沒有新事,而過去的事還會再來,但我們生活的重心是敬畏神,是過聖潔的生活,這是標竿,是我們永生的盼望,看似徒勞的生命,因著有上帝,而滿有意義與未來。願屬祂的子民在看穿世界的真相後,仍不失去盼望,因為我們有神。

▌彼得牧區
陳奇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