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為什麼上帝讓罪惡存在這個世界?他不是聖潔公義的神嗎? 2020.33

首先我們回答第一個問題: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多的罪惡?其實我們仔細想一樣,我們基督徒並不是不明白為何這個世界上有罪惡存在,因為任何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清楚知道,罪是從人的私慾懷胎生出來的,這是人的【原罪】。

 我們其實想要問的是,上帝為何容忍罪惡存在這個世界上。奇怪的是,我們大都不會對自己身上的罪感到好奇,而是對那些我們身子以外的地方發生的罪惡感到莫名其妙,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現象。比如說:我們不會問:上帝啊!為什麼我會說謊!這實在太不公平了!如果你是聖潔的神,你就不應該讓我會說謊!因為說謊是我們自己犯了錯,我們沒有理由把罪惡歸咎在上帝的身上。我們想要知道的是,那些令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會發生的罪惡存在我們身邊,而且傷害到我們的時候。我們熟悉的社會案件:一個孩子在放學途中被隨機殺害了。這樣的罪惡怎能存在?上帝怎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這是一個不是基督徒的正常人類也沒辦法接受的事情。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看出端倪了,人並不是因為罪的本身質疑上帝的存在,因為正常人都可以感受到自己是有罪的。而是人在無形之中把罪惡作了大小的區分,一個無辜孩童被殺害這樣的事情不應該發生,但是我們卻對姦淫、說謊、驕傲這樣的罪視若無睹,因為我們覺得這樣的罪比較不嚴重。關鍵在於人對於罪的一個判定基準在於:這件事情有沒有影響到別人,或者說別人做這樣的事情有沒有影響到我。如果你吃喝嫖賭,不影響到我我也管不著,但是殺害無辜孩童,真是天理難容。奇怪的是,如果兩派黑幫互砍,我們並不會發義怒,因為我們覺得那是很自然的事。可是這兩件事的共通點,明明就都是殺人,為什麼人會有這種不同的標準,同樣是罪,卻有不同的看法?

#罪無大小之分

 人對罪有自己的衡量標準,而且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我們要知道,神的標準是絕對的,罪就是罪,沒有大小之分。不合神心意就是罪,而每個人都有罪。這也是為什麼使徒保羅說,沒有一個人可以帶著上帝的公義去審判別人,原因在於每個人自以為的公義,都不是絕對的公義。沒有一個人絕對的公義,所以也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帶著這樣的公義,來代替上帝審判別人。每個人只應該自己對上帝負責。有的時候我們邊看新聞、邊聽八卦、邊聊天,然後發出我們的評論與指責:這人真是該死!令人髮指!願我們回到神面前,把審判的主權交給上帝。

#上帝有祂的時間

 有人說:我看不下去了,上帝都不管!上帝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他真的是良善的嗎?他看不見惡人猖狂,好人受苦嗎?主耶穌是這樣說的:太13:30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神刻意將稗子留在這個世界上,縱使稗子會影響到麥子,但是要在將來審判的時候才分別出來。所以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這麼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因為上帝審判的時候還沒有到。如果我們真的盼望真理與公平,我們不應該因為審判還沒有到來而影響到我跟跟隨神的心情,因為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

 願神憐憫我們,在那些我們很難接受的不公平(特別基督徒常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當中警醒,因為神給我們試煉,是要我們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也許就是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公義的事情,我們的眼目才能轉向完全的神。求神幫助我們,不是因為不公義的世界而離開神,反倒因為不公義的世界,而更仰望公義的神。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