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孩子在學校人際關係受挫或是被霸凌, 父母可以怎樣給予幫助? 2019.51

霸凌的問題,並非校園新鮮事,當孩子開始進入學校,其實也就是進入一個社交群體,從幼稚園開始,孩子們就要學習「沒有爸媽在身邊」的時候,怎樣和別人相處,「霸凌」問題出現在不同學齡的孩子又有不一樣的狀態,幼兒階段,通常父母親直接介入,情況可以立即獲得改善,但隨著年齡增長,到了青少年階段,孩子往往不會告訴父母,某方面是想證明自己已經長大成熟(雖然事實上是還沒),可以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另一方面是「父母的不當介入通常不會讓情況變好,反而變差」。雖然孩子不會選擇告訴家人,但有些跡象可以看出端倪,例如:學校用品常常毀損或遺失、孩子愈來愈不喜歡上學、頻繁要求更多零用錢、身上有些大大小小的傷痕……等,父母親可以從旁觀察孩子的日常是否有反常的舉動,並適時給予鼓勵和扶持,若已確知孩子在學校有這樣的情況,父母親的因應之道。

 一、關切孩子的「情緒」為優先
通常父母知道的第一個反應是想了解「原因」,並且立即下判斷,即使是孩子本身有些狀況,被排擠是「可能的」,也不要立刻定罪他:「你的個性就是這樣,難怪……」、「早就告訴過你……」父母嘗試透過情緒同理的方式,讓孩子先有安全感,並讓他知道:爸媽不會輕舉妄動。孩子在學校受挫,讓家成為他的避風港和歸屬感。

 二、了解孩子被「排擠」的原因
有些時候,是出於同學的惡意,但是有些時候,被霸凌的當事人也被同學指控:「說話太白目」、「行為很脫序」……等,用理性的方式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許多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累積知識、成績優異,但是卻不懂得如何交朋友。教會的團契生活,其實也是人際關係的操練場,透過服事,我們學習如何與不同類型的人同工,也從當中更加認識自己的盲點,一般而言,教會的孩子對他人的包容、接納度會比外面的孩子更高一些(如果他是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會知道基督徒應該彼此相愛、傳福音),所以,讓孩子來到教會吧!

 三、和學校老師做溝通
任何一個群體,都有其所屬的「權柄」,和「公權力」,解決校園霸凌的問題,需要校方的關注和介入,如果孩子是因為無辜受到同學霸凌,家長可以勇於出面,若老師消極應對,或是不願意妥善處理,也許可以考慮換一個環境。

 四、每天為孩子禱告
最後要說,身為基督徒父母,我們一定要為孩子付上禱告的代價,也應當以真理教養他,這才是他人生的最佳保障。我們的下一代是我們的責任,求主讓我們看待孩子的事情有更敏銳的眼光,合乎中道,而不是包庇,曾經有一位媽媽小組長這樣說:「我們教養孩子,是為了有一天可以安心地讓他離開我們。」

 五、尋求專業的諮商者
如果上述的方式都用過,孩子的創傷依然嚴重,可以尋求專業的諮商來引導,此外,「霸凌者」可能他本身是在缺乏愛與關注的環境成長,因此,在處理完孩子被霸凌的情緒後,也可以帶領孩子一起為霸凌他的同學禱告。

 ▌回應牧者:李慧貞 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