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傳道書中的喜樂 2019.51

記得年輕時喜歡讀傳道書,正值「少年維特的煩惱」時期,其實是讀不太懂的,越讀越虛空,覺得這麼虛空的人生還需要努力嗎?傳道書給人的感受往往停留在「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虛空。」(1:2),隨著年紀漸長,每次讀都有不同的體會,才發現傳道書其實看似虛空、人生無意義,但實際上講的卻是喜樂的信息。

我們來看看幾段經文: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2:24)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3:12-13) 
 「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3:22)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5:18-19)
 「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8:15)

 從上面經文每一段讓我驚訝,也受到提醒,原來人本該在勞碌中享福、得喜樂,這是出於神的手,是神給的恩賜,是神量給我們的份;我們要在所做的事上,滿有喜樂,是在於神賜予,不在於人爭取,但是人常常想要為自己爭取一些名利、地位,這是傳道書說的虛空。回想一下我們的生命正在為自己拼命爭取嗎?還是在勞碌中享福呢?倘若願意在神所賜的年日中知足享受現有的喜樂,那就在日光之下得著智慧了。

 傳道書又說:「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9:9)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12:1)

 原來日光之下的人生,也是神創造的一部份,就連我們覺得虛空的日子,也是神量給我們的份,傳道書說當在死亡還未到以先,當記念造我們的主,當將神賞賜的一切,就是現在的生活環境,不管好壞,都喜樂的面對,並且享受在其中。

 也許你正在苦難中、也許你正在徬徨中、也許你正在爭鬥中,但我們的一生是神的計劃,日光之上與日光之下,神為我們拉了一條準繩,一條基準線,這條基準線需要有使用說明書,你也許拿錯了準繩,也拿錯了「使用說明書」,以至於人生混亂,一塌糊塗; 人生既然是神的計畫,代表說明書在神那邊,而這本說明書就是聖經。 不要輕看人生虛空的感覺,這個感覺就是在提醒我們,人生需要有神才能擁有滿足,這滿足只有敬畏神的人才有,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讓我們領受從神而來所量給我們的喜樂。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