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物專訪] 路加牧區楊恆毅弟兄 甜蜜夫妻的相處之道 2019.51

結婚36年,楊恒毅弟兄和洪若慈姊妹兩人鶼鰈情深的身影時常在教會穿梭,無論到哪裡都帶著朝氣和笑容的恒毅哥和有著聰明和巧手的若慈姊。在離婚率屢創新高的年代,他們持續熱戀中,靠著全是信仰和夫妻同心合一。

 恒毅哥畢業於成大會計系,和他的妻子若慈姊都是臺南人。至於怎麼認識的?這就要從成大的校園說起了。在一次的機會下,若慈姊到了成大會計系圖書室工作。在這之前兩人因友人介紹,而知道對方,但因當時恒毅哥失戀又剛退伍不久,為專心準備高考,並沒有馬上想多認識這位女孩。

 恒毅哥在準備高考考試期間,每天都會到成大圖書館讀書。雖然當時的他們都還不認識神,但對神產生渴慕的若慈姊,為要尋找有國語堂的教會,於一天上班途中,在南門路某教會門口停了一下,為要看公告欄的聚會時間,而沒有直接前往工作地點。上帝真是奇妙,就因為慢了這幾秒鐘,當若慈姊騎車轉到下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燈時,巧遇了也在等號誌燈的恒毅哥,那寶貴的幾秒鐘,互相寒暄之後,恒毅哥主動相約吃早餐,從此兩人也就慢慢地越走越近了。

 習慣上班時間前就提早進到圖書館準備的若慈姊,時常幫恒毅哥佔位子,因高考內容需要背誦憲法(共175條),若慈姊常從旁協助抽考恒毅哥。雖然最終差了3分沒考上,但這個過程讓他們知道,彼此是可以為共同目標努力的對象。後來,也因著若慈姊的建議,恒毅哥拿著當時高考的成績單面試,奇妙的進入了成大會計系擔任助教。職場工作30多年,恒毅哥總共換過10個工作,因著上帝的祝福,無論是職場環境、老闆的重視、公司的前景或同事之間的和諧……等等,都比前一個工作更好。

 兩人在1983年9月25日締結連理,至今結婚36年。兩人當時雖未信主,但若慈姊在2000年時有了感動,心中又再一次萌生想尋求信仰的念頭。於是在會友的推薦下,5月兩人一起來到了聖教會,當時他們想尋求的是有國語堂,並且不談論政治的教會。

 「你只需要陪我去一次就好。」若慈姊說。她知道男人都比較硬頸,對於在家裡“先"對神渴慕的人,在引導另一半時,格外的需要智慧。奇妙的是,恒毅哥的心也很柔軟,原先就覺得人都需要信仰,但絕對不是靠自己或靠廟宇神明。就如約翰福音13章35節記錄,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恒毅哥踏入教會後,感受到人群關係的和善,氛圍很融洽。就在兩個月後,倆人2000年7月一起受洗,經歷神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Q:在兩人相處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過嚴重爭執的經驗?
A:印象中有兩次。一次在婚前,女孩鬧氣要分手(後來她說不記得有這件事),但當時不想因此放棄那麼好的女孩,我便對女孩說:「如果妳能找到一個比我更愛妳、更照顧妳的,我就放手!」當然可想而知,她就默然無語了。另一次是在婚後,為什麼事?這次輪到我忘了原因。總之,每天都是很喜樂過日子。夫妻經營,最怕的就是聚少離多,社會面的複雜,職場上的誘惑,都在百般試煉中。因著彼此有共同的信仰,以基督的愛為中心,以教會的生活為重心,就不會有其餘的時間去胡思亂想。

Q:兩人爭吵時,都是誰先道歉呢?
A:絕大多數都是我先退讓。我不讓的時候也有,但很少。不過若慈也知道,如果我開始不講話了,就是我不想讓的意思。重點在於彼此了解並且接納,在家庭的經營,愛跟包容很重要。

  其實若慈救過我好幾次,這就是為什麼我對她很順服,因為順服就必蒙福。記得有一回是我們向銀行借貸,投資了朋友的事業,金額大約五十萬。一個月後,感覺朋友的投資項目與我們所想的不同,我又要不回投資的金額。若慈覺得我們並非有多餘的資金去投資,便與該公司的董事長協談,我在樓下等她,約一小時候,若慈走下來並帶著五十萬,我問她怎麼辦到的?她說:我沒有無理取鬧,只是很誠懇地說明了我們的狀況,且擠出了落淚的苦肉計,對方聽聞之後,就把我們投資的金額還了。

 另一回,我們把這五十萬去投資一間一百八十萬的小套房,當時想說偶爾可以使用一些大樓設施當度假,或也可以出租有收入。不過當到了快交屋時,若慈說房貸一個月要繳一萬多元,對當時我們的經濟壓力,會造成不小的影響,為這件事情好幾個晚上她輾轉難眠。所以我聽了之後,就決定拋售出去。幸好順利的找到買主,賠本脫手。第三回是當時股市加權指數到12000多點,進場投資有賺錢但沒有賣,結果開始暴跌,若慈又說她好幾晚都睡不著,我就又趕緊止血賣出,沒有賺也沒有賠。

 幾次經驗下來讓我體會到,絕不做讓另一半擔憂的事情。聽老婆的話不會有錯,雖然不一定會發財,但可以讓你守住這個家。若會讓她覺得沒有平安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做,也不去冒這個險。

Q:那如果遇到意見相反的時候呢?
A:幾乎沒有,大部分都是我讓她。因為我知道,如果對她生氣,事情不會解決啊。我會自己去和上帝禱告尋求,雖然偶爾會生氣,也千萬不能摔東西或言語罵人,這不是造就人的事。套用一句別人的話:「千錯萬錯都是老公的錯。如果老婆有錯,一定是老公沒有把老婆照顧好。」

Q:若家庭有其中一人身心靈軟弱的時候,會怎麼做?
A:我一定支持老婆,雖然自己覺得老婆有時候也不一定全是對的。有時候可能只是她心裡覺得不平衡等等的問題,這時候我會去做協調者。我也會告訴她:「我對妳也不錯呀,不要去看人家有什麼。」不論如何,一定要讓她知道,先生是站在老婆那邊。

Q:給年輕夫妻的建議?
A:一定要同心合一!擁有共同的生活計畫!彼此溝通順服!常常禱告!彼此信任!不讓對方擔心。她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她的憂慮就是我的憂慮,為要化解對方的憂慮,付出任何代價都要去做,因為我心中有愛。

▌訪談. 撰稿 

約書亞牧區
|林怡廷


馬可牧區
蕭羽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