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聖誕節文化的時代意義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 2:2.3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路2:10-14

 這兩段都是記載耶穌降生的故事,只是場景不同,我們想當初若這兩段的場景交換,這樣應該世界就太平了。… 亦即「天使和一大隊天兵」在耶路撒冷顯現,再加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保證希律和彼拉多的軍隊早就嚇壞了,全城的百姓也都會完全的降伏,這樣就也不會出現當年屠殺嬰孩的慘劇。大家都會心服口服、膽戰心驚的來朝見耶穌,這樣不是很好嗎?

 反之若「東方之星」突然改顯現在伯利恆野地,引導牧人們去看小小耶穌,那也是何等溫馨的畫面阿!而且只是幾個沒有權勢或影響力的牧羊人,何需勞師動眾的差派一大隊天兵和天使長呢 ?

 但這就如同故事中描述…西面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 

 事實上,耶穌今日的降生,不僅是在這世代成就救恩的果效,更是要分別這世代真實與虛假的兩面。許多「敬虔的外貌」將要被撕裂,許多「卑微的僕人」將要被興起,所顯露的不但是審判的絕對性,也更是永恆國度揀選的關鍵契機。

 今日台灣所面臨的「選舉亂象」與「香港的衝撞」,也剛好碰上此時聖誕的熱潮,許多聖誕活動堆積著政治人物的參與,教會各自推崇的明星,正呈現許多不同的祝福或厄運的解讀。教會不同的立場也各自有不同命定的預言,我們所信的好像不是同一位 神 … 
看哪,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智慧人慚愧,驚惶,被擒拿;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裡還有什麼智慧呢?…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耶8:8-12

 期待今日教會的各層領袖能在關鍵時期,也是百姓萬目矚目當中,能說出一致關鍵的話語,使台灣眾教會,能有「走在真理中」的喜樂。

 ▌高敏智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