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布農部落 實習心得 2019.40

危「雞」四伏 

▌約翰牧區/李映潔

專科班抵達部落,接獲「抓雞」任務,等天色一暗,先進軍「可愛小羊區」餵食,再到「敵軍區抓雞」,看著「羽毛紛飛」又「鬼哭神號」的雞,弟兄們奮勇向前,一下子捕獲百隻雞進籠子,女生則在旁邊抓雞拍照紀念,這是第一天危「雞」四伏的震憾教育。晚上到白牧師家用餐,女兒、女婿親自下廚、泡茶、烤蛋糕給我們吃,看見信仰的敬虔與生活的幽默在二代基督徒的生命呈現,心中甚是感動!

活在禱告中的部落,專科班實習日程:
  • 6:00-7:00 晨更、分享見證
  • 7:00-8:00 有機早餐,開工前聚集的禱告
  • 8:00-12:00 工作時間(舜彥、嘉俊房務部,小涴、韻如烘焙部,映潔咖啡部,俊生餐廳部)
  • 13:00-13:30員工靈修、午禱時間
  • 13:30-17:30工作時間(舜彥、嘉俊房務部,小涴、韻如烘焙部,映潔咖啡部,俊生餐廳部)
 以上是實習日常,對專科班來說是「特別的操練」─早起親近神,並學習用十分鐘輪流跟族人分享見證,但對布農部落而言,卻是十年如一日,天未亮時,他們就將一天所面對的難題,全然交託上帝恩手,活出凡事求問神,將神居首位的榜樣,族人的生活,就是他們的信仰。

離上帝最近的部落

 如何建造一個「離上帝最近的部落」是布農部落的異象,在實習的最後一天,白牧師與神學生侃侃而談「台灣原住民的傷痕與尊嚴」、「部落的建造與教育」、「族人生命的重塑」,白牧師認為要冀望未來,下一代必須知道「過去」的故事,才能處「現在」並思考「未來」,牧師用25年的山中歲月,將「神學」與牧養的故事融合,何等恩典,我們這沒經過戰事的晚輩,領受這豐富的智慧,願這條「沒走過的歷史軌跡」,如同雲柱,引導我們走向更深、更廣的恩典之路。

麥子落土 扎根布農部落 看見神的祝福

▌彼得牧區/楊涴𤧟

#看見布農

1995年因著神的感動,希望讓部落年輕人將生命最好的時光留在家鄉,白牧師與師母創立布農部落,一開始因為沒有經費,白牧師招集了15位在外地工作出意外沒有生存能力的人,做了兩百多個石板小屋,透過伊甸基金會和劉俠、陳俊良的幫忙,募款到200萬,這是布農部落故事的開始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里程碑,石板小屋還有一些放置在園區的各個小角落,每次看見這石板小屋,似乎還能感受當時白牧師與同工們為了創立布農部落努力的身影。園區裡除了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圖騰,還有許多刻上經文的大石頭,白師母跟我們提到:「希望布農部落是最靠近上帝的部落」。

 出發到布農部落的第一天,車程長達四個多小時,沿途山路和暈車讓自己精神疲憊不少,但到達布農部落時,新鮮的空氣和布農部落的同工親切的招待,瞬間疲憊感覺都不見了。

 分配完我們隔天每個人要實習的部門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我們的實習工作開始。第一天的晚上就到布農部落的雞舍抓雞,現場扣除我們只有三位當地弟兄要抓200多隻雞,心想這樣的服事真的是我們在教會無法想像的挑戰,抓的過程要控管每一隻雞的重量還有數量準確度,也要小心不被雞抓傷,在人力不足時曾經是只有一位姊妹同工要抓滿200隻雞,我們第一天的震撼教育已經讓我感受到布農部落同工的辛苦了。

#根留布農

 布農部落不僅僅是讓部落年輕人有工作的機會,栽培當地的孩子也是白牧師花很多心思的事工。1984年,白牧師設立布農文教基金會,每天義務為部落小孩課後輔導,1992年曾成立免費布農幼稚園,開啟了原住民首創的先例,為的就是將教育向下紮根,不讓部落孩子學習落後。

 現在教育的棒子已經傳承下去,早上六點白師母邀請我們專科班每一個人輪流一天到遊客中心,跟布農部落農耕同工分享見證。當我們到遊客中心時,看見的是已經有幾位國小的孩子在學習英文,據了解他們每天五點多會有同工接送他們到園區上課,六點多下課後,跟著同工們一起晨禱,為著部落一起禱告,結束後負責的同工再送他們到學校上課,當成績優異時還可以領獎學金,這樣的「早晨課前」補習也是全免費的。

 布農部落不僅僅只是文化的傳承,更是將信仰扎根在生命的教育裡。白牧師在談話中一直強調,不要只是在教會喊喊口號,要用生命的行動真實去實踐,將福音的種子真實散播出去,在布農部落這些事工上,真的看見白牧師所說的福音的實踐。

#為布農禱告

 在實習的期間,我們聽到許多布農部落的故事,布農部落的同工過去有些是酗酒的家族頭痛人物,有些是財務有狀況的,但因著他們進入布農部落生命得到改變,有未信的外籍員工或是旅客因著布農部落信主或是聽見福音,布農部落是一個很受神祝福的福音禾場,祝福著許多的家庭,讓一個個過去破碎的故事如今成為神雲彩般的見證。

 布農部落因著環境的改變加上許多新式休閒農場同行競爭,過去園區裡滿滿的遊客,現今住房率卻只有兩成,園區平日仰賴旅行社的合作,但實質真正營利卻很低,在我們離開最後一天到餐廳幫忙端菜時,看見許多客人對於他們是原住民身分不太友善,內心有很多的不捨。

 龐大的人力開銷,成為他們每日的禱告,看見白牧師和白師母,為著部落未來沒日沒夜打拼,這次實習或許我們沒能幫助太多,但相信布農部落有著我們的萬軍之耶和華,成為他們最大支柱,也期盼南聖的弟兄姊妹們能一起為布農部落守望禱告,可以常常去布農部落支持他們的事工,成為布農部落的祝福。

最靠近上帝的部落

▌馬可牧區/張舜彥

 「最靠近上帝的部落」-這是白師母的禱告,盼望能引導族人在地如在天,每一天在彼此相愛中度過。有人說:「history 就是 his story」,在布農部落短短四天的實習,看見了他們與上帝一同譜寫的故事,不單是令人動容的血淚史,更是有祂滿滿的恩典在其中。

 布農部落的白牧師因著原住民身分和小兒麻痺的關係,求學和求職經歷多次的不公平對待,但這樣非常人的試煉,卻讓他走向信仰和生命的突破,領受上帝的呼召全職服事,決定回到家鄉當布農族的牧師。服事過程中,看見族人因著時代的變遷只能到都市做勞力工,不適的自卑感帶來酗酒和對經濟沒有安全感等問題,延伸出許多婚姻破碎、隔代教養、家庭暴力、單親甚至失親等惡性循環,感嘆原住民不該這樣自甘墮落,而該是「有尊嚴地被平等對待」。

 看見族人真實的需要,期盼能從教育和工作著手,接續開創了幼兒園、課業輔導、社區關懷、布農文教基金會等,白師母自嘲地說自己是讀神學的,對於管理來說是個門外漢,所以經歷了許多挫折、走了很多冤枉路,或許從來沒有經驗,但相信這樣的擺上一定是上帝所喜悅的。白牧師說:「每次主日崇拜後的祝禱時,上帝總以雅各書二章 14 節來感動我,我不能成為一個只會祝禱的牧師,而是要使這些人衣食飽足,期盼族人有穩定的工作、好的家庭關係、不再酗酒,甚至神的福音能夠傳遍整個部落,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成為生命,並積極地尋找神對我們這一生的心意。」

 歷經了二十幾年的耕耘,許多族人回到家鄉一起打拼,有穩定的工作,又可以照顧孩子,不單是改變一群人的生活和工作,更是改變了好幾十個家庭、甚至家族的生命,實際滿足肉體和心靈上的需要。我們都接受上帝的呼召,試想多長的年日才稱得上委身?思考怎樣的委身才有永恆的價值?相信這樣令人動容的故事,是因為順服上帝的引導與同在,那是對族人的愛,不單用嘴唇傳福音,而是實際地像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擺上了一生回應上帝的愛。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