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十月專欄] 亂象中的看見│國家的復興 2019.40

政治外交結盟瓦解的背後或有機關算盡一場夢的錯愕!卻深度的撼動著這世代「不只是為國家層出無窮的問題禱告,更要為台灣進入神的命定禱告!!」

 近三年台灣對外關係持續遭受挫折,與邦交國發生「雪崩式斷交」,邦交國的出走對台灣實質影響有多大呢?實則經貿上沒有實質的損失。以2017年我們所有的邦交國通加起來,在對台灣的貿易總值是10億美元左右,這在台灣的貿易夥伴中只能排43名,相對該年的貿易總額5,768億美元佔比極微,我們該思想的是:台灣在此困境的背後是否看得見「神在台灣的心意和提醒?!」打從70年代,台灣「被迫離開」國際政治舞台到現在,最嚴重的後果並非台灣錯過幾個世界會議、被逐出幾個國際組織,而是全民習慣了與世界運行脫節~官僚氣息濃厚的外交以「保全自身利益」為主流,台灣人民對於友邦海外援助的普遍現象仍停留於「為我們所用」的低層次。「利」字當頭的外交政策前提下,當利大於弊,見風轉舵的結果就曾出不窮,面對結盟攏係假,機關算盡一場夢的現實;面對外交困境與族群撕裂的挑戰,台灣要思考的是「定位與出路」在哪裡??對照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的歷史教訓,神正在提醒「日光之下沒有新事,在充滿挑戰的外在環境中,要認定祂是掌管歷史、調動萬有運籌帷幄的主」!

 歷代至下28章,亞哈斯王當年的光景外患重重,同時遭遇以東人的欺壓加上非利士的攻打,亞哈斯王尋求人的幫助,他憑自己的分析、研究策略、經驗,判斷應該尋求強盛的亞述國,卻忘了造天地的耶和華才是最大的幫助,結果呢?亞述不但沒有幫他的忙,反而帶來更大的欺壓。亞哈斯盡可能滿足亞述,不但無濟於事,更且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歷代志下28:22記載著他把眼目對準人,慌亂中越發照人的方式引發犯罪,甚至建丘壇、向別神獻祭,結果是遭至敗亡。亞哈斯有個很大的失敗點,即「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什麼是「放肆」?就是任意而為、沒有讓神作主,大衛曾經在詩篇19:13禱告祈求:「求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這段經文提醒我們反省自己,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是立即轉向耶和華還是像亞哈斯王一樣胡亂抓取?事實上,神允許我們在生活中遭遇難處,並且應許我們能依靠祂得勝。從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身上就能看見這個得勝的榮耀見證,面對敵人的攻擊和挑釁,希西家看清楚問題根本不在敵方,而是困難的背後神提醒了什麼?他深知「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大軍恐懼驚惶,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我們的神祂必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他遇到的是更大的困難,但卻抱持截然不同的反應:先來到神面前悔改認罪,謹守禱告。他的方式超越人的方式,果效也超乎人的所求所想,神派遣使者,一夜之間殲滅了18萬5千人。我們憑信心把問題交給神,神必接管,我們定意專心尋求,必在他的公義中得到翻轉的契機,找到生命的定位與價值。身為這世代屬神的兒女,我們的使命不是只要成為「教會的光」,乃是要成為「世界的光」,站穩在真理的根基上,堅持活出聖潔,傳講活出的聖潔,勇敢為真理爭戰,為主發聲,直到看見神的榮耀彰顯、看見台灣成為亞洲的門戶和列國的祝福。台灣要向上提升,不在於人的智慧、能力和財富,而在於神的智慧、能力和財富!

 復興的秘訣在於「敬畏神」!復興的關鍵在於「不只為台灣層出無窮的問題禱告,更要為台灣進入神的命定禱告」!

▌馬可牧區
盧貞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