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三九問:請問基督徒可以整形嗎? 2019.40

問:請問基督徒可以整形嗎?

回應牧者:李慧貞傳道

 近幾年,受到「韓風」的影響,韓國藝人普遍整形的風潮影響了國人,醫美診所林立。何謂美容醫學?常見項目包括下列三類:

  1. 光電性治療:雷射、脈衝光、電波、超音波等。
  2. 針劑注射性治療:肉毒桿菌素、填充物(玻尿酸、膠原蛋白)等。
  3. 美容手術:抽脂、隆乳、隆鼻、植髮、雙眼皮手術、眼袋手術、拉皮手術、削骨、正顎手術等。
 因病或因受傷而顏損的人,有時必須接受整形手術,這是外力因素使然,自然無可厚非,此文僅以「一般自發性整形」為主要探討。追求美麗是人的天性,古今皆然,但是今天的問題:基督徒可以整形嗎?我們要回到聖經中找答案,我相信翻遍整本聖經,絕對找不到對整形這個議題的陳述,畢竟這是時代的潮流,並不是聖經作者所處時代會遇見的問題,但是我們可以從聖經中找到原則。

 聖經中用最多篇幅描寫俊美的代表人物是押沙龍,「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撒下14:25) 另一處經文,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這裡指出上帝的觀點,一個人的外貌,並不是「揀選」的必要條件,也不一定可以討神喜悅,俊美非凡的押沙龍也不是一個正面的角色。

 基督徒可以整形嗎?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我們用許多方式讓自己變美變帥,所以我們添購衣服、配件、化妝……,重要場合我們留意穿著,讓自己看起來更體面。整形,也是讓自己變美的一種方式,但是從務實的角度來評估:一、整形需要花費大筆金錢;二、整形可能會有副作用,並且不能一次手術永遠維持;三、整形可能會失敗,我們可以承受這些後果嗎?四、整形成為一種習慣,我們在意外表甚於其他的東西,容不下一點瑕疵,只好十次、二十次不斷地整形。

 箴言31:30說:「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基督徒可以整形嗎?這不是關乎得救的問題,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在現今世代,並不諱言,外在條件好的人確實更有優勢,但是我們也看見許多外表有殘缺的人,他們在基督裡看見自己的價值,不用世界的「美」來定義自己,也勇敢為主做見證,活得更加有光彩。外表的美麗是很短暫的,美麗的外貌不保證有好的人際關係、好的婚姻,我們小心打理我們的外表,但是要更謹慎管理我們的內心,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一生的果效不在外貌,而是關乎內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