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達米盎與痲瘋病人》觀後感 2019.40

「你為何來?你走開,你知道你接近我們你也會染上痲瘋病嗎?」

 我看見劇中的痲瘋病人將達米盎神父推開的瞬間,我感受到眼淚的溫度是熱的,不知道有多久內心沒有被如此的觸摸。近幾年的自己,沒有太多的把自己真實的那面呈現,因為明白,當下所待過的任何地方以及認識過的人,也許就這輩子去過一次、看過一次,總是因為留下太多的回憶,說再見的那刻會顯得太過於悲傷,反而將許多的情緒看的避重就輕,但其實我不知道我的心中開始出現裂痕,偶爾封閉自己的心,卻同時又能期待有人能理解自己,提著名叫「沈重」的行囊,明知道自己沈重的喘不過氣,腳下的腳印呻吟且發出隱隱約約的求救,卻還是自顧堅強地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往前。是的,我以為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勝過一切。

 一直到最近我身邊的一個朋友,她的心生病了,她的心比我想像中的更沈重,她卻在我面前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微笑背後所有真實的黑暗都攤開在我面前,此刻的她像痲瘋病人一樣,狠狠的把我推開,這一下重重被推開的剎那,我彷彿看見我自己身上流膿的傷口甚至血流不止並同樣狠狠地把上帝遠遠推開我的人生。我看著劇中的神父,其實他沒有太多的台詞,只是沈默,我知道神父是難過的。我像痲瘋病人一樣因為不堪、因為害怕,於是把神用力的推開,但我們常常忘記神白白而來的愛只是為了要我們單單愛祂,完完全全接受祂賜給我們一切美好的恩典。

 偶爾為自己的堅強,好像為著要堅持自己的完美,而遠遠的把神推開,但其實真正的堅強是在神的面前完全的卸下一切憂慮重擔,並且重新接納自己,帶著神的愛,再重新邁開步伐。在傷口上,我們看見的不再是那些疼痛,而是在被醫治的過程中,神是怎麼完完全全接納我們、怎麼用手觸摸我們的傷口。以前我總是認為化妝後的祝福,是將自己的傷口濃妝打扮成為一個看似沒有傷口的奇蹟,但現在我卻覺得,化妝後的祝福是,帶著過去的傷痕,而上面卻是神撒在上面的彩粉,是個記號、是個值得一遍遍反覆看的「美麗傷口」。就好比說,今天你做錯了一件事情,但父母不但沒有責備,反而是給你一個擁抱並告訴你雖然你有錯,但無論如何我們依舊愛你,這件「錯事」反而會讓你不斷的重複想起,有天當你跟身邊的人提起這件錯事時,你會說出:「今天我雖然不小心做錯了這件事,但我好驚訝我的父母是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於是漸漸的,當我看見過去每一個傷口時,我看見的更是上帝每一次緊緊的擁抱,好的壞的模樣在祂面前都是一樣的:「都是你,是完完全全的你。」

 願我們全心相信祂的恩典和應許,更多的渴慕並一生愛祂到底。

 期待我們每天睡覺前都會問候自己一聲:「你擁抱上帝了嗎?」

 並在起床的那刻勇敢的問候一聲:「神啊,今天也要走在我前面牽著膽小的我勇敢往前喔!」

▌約書亞牧區
劉恆伶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