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布農部落 實習心得 2019.41

重新得力

▌馬太牧區/彭嘉俊

九月份來到布農部落實習,這次的實習,有了許多「第一次」的經驗,到了布農的第一天晚上,就有了第一次「抓雞」的經驗:由於當週的週日,布農會來教會義賣,所以就在到達的當天晚上,趁著晚上雞隻視力不佳時進行抓雞任務;而在布農實習,被分配到部門是房務部,所以有了第一次整燙床單和被套的經驗;而布農的餐廳,是使用灌滿瓦斯達80公斤的大瓦斯桶,所以也是第一次搬運此大型的瓦斯桶。這許多的「第一次」,不僅讓我的生命更豐富,也讓我的生命有了小小的突破。

 來到布農部落,有機會聽到白牧師和白師母的分享,聽到了許多感人的故事:白牧師分享在當時牧會的教會建堂後,他注意到部落族人有很多像他一樣罹患小兒麻痺或在外謀生發生意外而截肢的族人,每天在部落無所事事,看到他們似乎很失落、憂悶,感覺沒有盼望,於是整修了白爸爸的牛舍,讓他們一起工作,鋸石片,做小小的石板屋,每天有工作,就有500元的工資。而他們一起快樂工作,感覺他們是被重視的,有尊嚴的,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來生活。

 布農文教基金會是白牧師看見當時原住民一些社會問題,讓他對部落族人使命有著一股動力,為了讓原住民族有向上提升的能力,創造原住民就業的機會,以恢復原住民的自信與尊嚴而創立。主要從事原住民的教育事業、布農文化及信仰之研究與推廣、開發布農族人力資源及觀光休閒研究。成立基金會的同時,白牧師認為必須有自己的在地產業,提供族人就業機會。白牧師發現布農雖然是沒資源,但布農的自然環境及原住民文化是可以進行規劃的部份。於是白牧師的父母捐出了一生僅有的兩甲土地,就是現在的布農園區,整地之後,陸續營造硬體設施及景觀設施,如融合歐式與原住民風味的咖啡屋、餐廳、木屋套房、劇場、農特產中心,並有許多原住民族的藝術裝置。

 白師母也分享有一次聽見一位客人形容布農部落,是「最靠近上帝的部落」,這也成為白師母對布農部落的期許,期望布農不僅是為部落的族人創造就業的機會,更期許透過在部落的工作,可以引導部落的族人能夠更認識神,得著救恩。因為工作機會或許可以影響一個人100年的時間,但是若是能讓部落的族人能認識神,得著救恩,卻是影響一個人1000年,直到永恆。

 在到布農實習之前,心中會先入為主認為是到布農工作,付出精神和勞力,但在實習之後,卻因著神在布農園區所創造大自然的美好以及神動工讓許多人在布農部落生命改變,也因著白牧師、師母對原住民族人及這片土地的愛,以及園區中的每一位所分享給我們的愛,使我所得到的並不是疲累,而是因著這些愛,心中充滿對神和對人感謝並且重新得力。

最靠近上帝的部落

▌保羅牧區/潘韻如

 九月23日,教會專科班六位神學生出發前往台東布農部落,展開為期五天的實習旅程,這回距離上一屆已時隔兩年,部落農場裏除了布農族人外也融合了各族群,共同生活與耕種勞作、經營產銷,自給自足。因著上帝所賜的恩典和預備,我們當中多為首次造訪部落的實習生,在第一日驅車途中便迎向史無前例的震撼教育-接獲當天傍晚要捉拿兩百隻放養戰鬥雞的任務,因此,那夜就在雞羽紛飛的壯烈沙場中揭開實習序幕,體驗了部落農場真實的勞動挑戰。過程多半驚慌失措,族人卻耐心包容,在一身疲憊後,受到農場主人白牧師、師母及其兒女的盛情款待,說是第一次碰面,在飯桌上的分享卻像似親密的家庭聚會,回顧著部落與教會兩地,如何藉著上帝的手,十多年來相互關懷、同心扶持的光景,更盼望未來看見上帝在這片土地有更大的榮耀彰顯。

 第二天從清晨六點開始,白師母邀請神學生向農場員工分享生命見證,透過每位實習生所經歷上帝特別的救恩與蒙召故事,師母期盼能為部落居民帶來信仰的活潑、更新與堅固;緊接著參與晨禱,每日從上帝的話語支取一天的力量,開啟全新的作息,並看見凡事都以先尋求神的指引與保守為重,就是午間飯後也接連著禱告會,日漸刻劃部落在白牧師一家長久建立的禱告祭壇中,朝著以貼近上帝心意的方向前進。六位實習生依照各部門需要被分配到房務、烘焙、餐廳、以及咖啡屋,無論是整燙寢具、製作手工鳳梨酥、搬運重達八十公斤的瓦斯,或學習手沖咖啡,每樣工作都是新的嘗試與挑戰,都在毫無經驗中被員工細心教導,被無限包容著,因此即便或有勞累,卻總能喜樂、殷勤地做工並在關係的建立中享受上帝愛的環抱。

 隨著部落生活與工作節奏,六位實習生很快與白牧師一家人和居民、甚至駐地遊客緊密連結,在每一日工作忙碌後,總為我們安排意想不到、豐富的參訪行程,因此有幸到訪台東更生教會聆聽日本福音歌手森祐理的詩歌見證分享、又有延平鄉桃源村長伊藍為我們深度導覽,並到訪位於布農族歷史發展腹地的樹屋遊憩;此外,更見證了部落位於海端鄉的姊妹教會-加拿教會正值建堂中的神蹟,每次的到訪都是有如貴賓一般地被款待;最後一日工作結束,有機會完整欣賞農場裏最美麗的布農族人歌舞演出,動人的不僅有原住民族文化或渾厚嘹亮的嗓音,而是下了舞台,轉身回到各自工作崗位上,他們仍是一群謹守上帝應許、為這地辛勤投入、全心付出的百姓。

 一日晨更經文來到詩篇,「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縱然布農部落一路走來充滿艱辛、困苦,甚至遭遇攻擊、毀謗,但凡光明之子要走在這黑暗世代的道路何嘗不是如此?卻深知信靠神是大能的保護者,必不叫我們的腳搖動,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在眼見貧乏的環境中,仍先求神的國和義,深切守望著福音的拓展,能遍及全地,因他們堅信「神要加添一切所需,並叫他有餘。」短短五天裏,對實習的我們卻有數算不盡的恩典與饗宴,最深的感動是看見神在這地親手興起祂的僕人,將信仰從這代到新一代真實地傳承不息,仰望神永恆國度裏合一的生活價值觀落實,眾人在神面前和睦,追求在地如在天的標竿,而我們竟能見證並同行在當中,是神為我們敞開天窗傾倒而下的祝福,相信白牧師和師母的腳步,有兒女的跟隨,必得享大喜樂。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約翰三書 1:4

布農實習體驗 收穫滿滿的心靈之旅

▌彼得牧區/何俊生

 座落在台東縣延平鄉桃花村的部落,是我們最熟悉的布農部落,在這十年內來我們教會表演好幾次,也一直與南聖保持友好的關係,這次很開心專科班能有到布農部落實習的機會,帶著期待的心情一路前往景色令人驚呼的台東。第一天在路上就接到任務說等我們到達就要先去雞舍抓雞,這輩子原本想都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居然就在實習第一天展開超新鮮的體驗!到達部落時已將近五點,接待我們的是白牧師的大女兒,簡單為我們介紹流程後,就分配了實習的部門。

 等到天色晚了之後,我們就前往雞舍展開抓雞的行動,為何要等到晚上才行動呢?原因是因為雞在晚上視力最差,所以會比較好抓,簡單看了大哥們示範如何正確抓雞後,我緊盯著其中一隻卻遲遲不敢伸出手,就這樣我看著牠,牠看著我,我們四目相交了一分鐘後,我鼓起勇氣伸手抓了牠的腳,當牠發現牠被抓後就大聲呼叫嘎嘎嘎嘎,我內心也跟著啊啊啊啊的吶喊,就這樣大夥們前前後後抓了兩百隻雞,就這樣開啟了實習的一天!
每天早晨六點我們都會到白牧師他們家一起晨更,每次晨更都讓我覺得很感動,不止是經文中的分享,我們也提了彼此的代禱,為布農部落以及南聖代禱,更為了香港的爭戰守望禱告,當下覺得基督徒不管在哪個地方哪個族群哪個國家,同時間能夠一起禱告守望是多麼感動的一件事!

 分部門時,我被分配到餐廳部,原以為我終於可以學習煮飯了,但我的主要內容是端菜、收拾、擦拭剛洗好的碗筷,還有幫忙許多雜事,最特別經歷是將一車數量的空瓦斯桶扛到車上,等去灌好瓦斯後,再把裝滿瓦斯桶的瓦斯搬回原處,一桶瓦斯的重量高達八十公斤,但大夥們依舊很喜樂的一起服事在其中。
這次實習中不止忙於自己的單位,每天晚上我們也隨著部落的同工們一起行動,有到台東更生教會參加日本福音歌手森祐理的感人見證音樂會,隔天晚上則到了迦拿教會參觀他們建堂中的會堂,並聽了牧師的故事,總覺得牧者在事奉這條路上真的很不容易,也許會遇到許多風暴,但把上帝的事擺在第一,任何困難就都不再是困難了,因為我們的神必會供應一切。
而這次也有機會與白牧師和白師母分別聊天,白牧師與我們分享了歷史故事,而白師母則分享了布農部落這二十幾年如何走到現在,在這段時間當中也經歷了人事物的變遷以及困難與挑戰,但她始終知道,不管景況如何她都要讓布農部落成為最靠近上帝的部落,聽完她的分享心裡真的很感動,雖然不知道能怎麼實質上幫助他們,但我相信交託在上帝的手中,困難終將會過去。

 感謝神在經歷短短五天的實習生活,雖然覺得技能上沒有操練到什麼,但心靈上則是得到很大的滿足與安慰,也許上帝要讓我能夠擴張眼界,事奉的道路上雖然會有無助的時候,但是能夠有一群一起為主拼命的家人夥伴,不管在何地,我們都能成為主的見證人,盼望我們也能成為他們的祝福,一起在這世代為主發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