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影音事工感受創造之美 2019.41

今天要從影音事工的角度來聊聊神美好的創造,除了神所創造自然美景、環境生態之外,你可否想過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美好的創造,不僅是起初神用特別的方式造了我們,更是在說有就有的轉眼之間,神使我們有了整全的身體機能,但這些事情對我們來說,卻好像習以為常,甚至逐漸失去了為之獻上感恩的心。
教會建立影音事工也好一陣子了,在影音事工的發展上面可分為硬體(器材、設備)以及軟體(心態、技巧)兩大部分,軟體的部分可以透過不斷的加強學習、訓練而達到精進的果效;但是很多時候軟體的發揮,卻會因為硬體的限制,在執行上面產生了許多的困難與挑戰。
如果你需要紀錄影像,則需要考慮使用不同的攝影器材,而選用的標準卻又需要符合所要呈現出來的果效而進行調整。「手機」的優勢大概是幾乎人人都有、小巧方便,但是相對來說,當在拍攝遠景需要做放大畫面的時候,較差的解析度是它的弱勢之一,動態攝影的追焦能力也較相機、攝影機來的差。「相機」的優勢在於畫面的美觀程度、機動性、有多鏡頭的選用空間,但是相對來說,續航力就是它的弱勢。一般業務級「攝影機」的優勢在於續航力、動態錄影能力,以及其外接其他擴充配件的彈性,是其他設備所不能及的,但是相對來說,體型重量、感光元件(攝影機的拍攝通常需要更多補足外部的光源)就是它的弱勢。
如果你需要錄音或收音,則需要在不同功能的麥克風當中進行選擇,要用靈敏度較高的電容式麥克風、還是較低的動圈式麥克風;要用全向式的麥克風收錄完整現場的所有細節,還是指向式的麥克風特別收錄某一特定範圍的聲音。不只如此,還要配合錄音的場合進行不同的調整,是LIVE節目的現場收音、或是要呈現錄音室的專業錄音品質。另外,錄音時使用的監聽麥克風,也影響了整個聲音的呈現,耳罩式、耳掛式、耳塞式或耳道式的耳機,呈現出來的聲音細節就具有很大的差異性。收音完了,還可能要透過多層次的設備如放大器,再將聲音透過音響傳送至聽眾的耳朵當中,而不同的音響型號所傳出的聲音細節也是大不相同。
而做平面設計的人,常常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的螢幕和你的螢幕看同樣的一個設計品,怎麼好像顏色不大一樣、亮度差一點、對比多了一點;更不用說螢幕所呈現的顏色、印刷用的顏色、相片的顏色,也要透過不同的色碼來進行呈現輸出,以免輸出後的成品與預計的有所落差,甚至變得難看。
講了這麼多,跟上帝美好的創造有什麼關係?有,而且還是很大的關係。當我們沒有接觸到這些器材的時候,很多事情對我們來說是理所當然,好像自然而然就應該是照著我們想像當中的狀況發生。但是一旦我們想要透過器材將聲音或是影像呈現出來的時候,本來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好像就不怎麼自然了。要記錄下當下的美景,需要調整快門、感光度、光圈等的調整配合,才能夠忠實呈現出眼睛所看到的美好;要錄下當下的樂音,需要調整麥克風的各項參數,還要除去令人煩躁的環境音,有時候忘了轉換聲道的時候還會少了立體感的享受。要用軟體調出滿天星斗的漸層夜空,倒不如實際外出拍攝一張上帝美麗的畫作。
原來,在創造之時、無形之間,上帝早已將最完美的「設備」放在我們的身上。人的眼睛,是最好的鏡頭;人的耳朵,是最好的耳機與麥克風;人的口腔共鳴,是最好的音響;人的腦袋,是最好的儲存設備。使用現代的高科技設備之餘,別忘了好好使用上帝早已給我們最高階的硬體去體會祂創造的美好;也為著我們身上這美好的創造時刻向神獻上感恩。

▌陳家彬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