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十月專欄] 台灣基督徒的國際局勢態度|國家的復興 2019.41

2019年2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針對「2018年2月,香港男子陳同佳在臺灣殺害女友潘曉穎」案件,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表示修訂條例旨在填補司法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修訂草案允許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大陸司法管轄區受審,反對者擔憂會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區地位,其後引發一系列政治僵局與大規模抗議活動。(維基百科)

 近日身處世界各處的人都耳熟能詳反送中的事件,不管是人民的遊行或者香港當局的武力鎮暴,大家都憂心六四天安門政府大規模殺害遊行民眾的事件會不會重新搬上歷史的舞台,而位處台灣的我們也不禁擔憂,若是中共政府因為這次反送中事件而破壞對香港的五十年一國兩制承諾,台灣的國際局勢會不會更動盪不安,又或者台灣就即將被大陸統一。若我們仔細觀察,不管新聞媒體或者一些節目當中,台灣海峽兩岸國際局勢的分析與討論層出不窮,而且從以前到現在未曾間斷過。若我們去稍微看過一些文章與分析,我們會發現,儘管人們可以把國際態勢分析得很清楚,也沒有一個人可以斷言台灣的將來會如何發展,而就算知道將來國際的走勢,我們當中也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出現在身為台灣子民的我們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行動。

 因此,面對國際局勢,擔心是正常的,可是我們卻不要忘記基督徒雙重公民的身份。我們不單是地上的國民,更是天上的國民,等候基督的審判與再來。基督曾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翰福音18:36)」,基督的國度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上;照樣基督徒也不應該把盼望寄望在屬地的政權或者政治候選人的身上。我們已經看過太多讓我們失望的例子了,多少的政治明星,在執政過後成為人人喊打的對象;有多少被捧紅的領袖將國家帶入更深的黑暗裏面。有的時候我們選擇不對任何人抱有期望,我們也習慣了政治跟社會就是行走在黑暗中……。

 儘管如此,基督徒仍然不能失去盼望,因為基督徒的盼望在天上,絕望不是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態度。一個基督徒要在神國「已然」來到(在信徒心裡),又「未然」來到(真正完美的神的國度)之間學習等候基督的應許。基督徒如果其他人一樣,面對政治罵聲連連,口中常出負面批評的話,跟這世代的許多人一樣成為「酸民」,那基督徒要怎麼改變、「調和」這世界,成為世界的光與鹽?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活的與別人不一樣。儘管活的不一樣,須要付出被討厭、被嘲笑、被攻擊的代價,我們還是有信心,知道上帝國度的報償,遠比地上經歷過的水火更為寶貴。

 活在紛紛擾擾世界中的我們,需要上帝的安息與同在,我們的耳朵要學習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裡面過濾所聽見的聲音。當年猶大國尋求亞蘭人的幫助,上帝就刑罰、管教、降災與他們,直到他們願意承認只有耶和華可以幫助他們。台灣還沒有覺醒,因為台灣仍然想要掌控、尋求外界的幫助。上帝讓我們不斷失去外援、邦交國,就是要讓我們明白:台灣必須要歸向祂。基督徒,起來吧,讓我們為我們的國家祈求,讓教會有力量,起來帶領這塊土地的人民,能夠悔改,走在神所喜悅的道路上。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