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外面許多教會倡導說方言,但是南聖沒有,請問南聖對方言的看法是如何?方言可以學嗎? 2019.41

外面許多教會倡導說方言,但是南聖沒有,請問南聖對方言的看法是如何?方言可以學嗎?

回應牧者:高頌和傳道

 其實任何事都要回歸聖經的教導為準,否則只淪為強辯,所以我們來看看聖經如何描述方言:
 第一次說方言發生在五旬節,使徒行傳2:1-4。使徒出去用眾人的語言跟眾人分享福音,「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徒2:11)所以,講方言的恩賜是指一個人用他本不知道的,聽道人的語言來傳道。保羅說:「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什麼益處呢?」(林前14:6)這裡與使徒行傳裡關於方言的描述一致,講方言是對聽道人有益,讓他們能聽到用他們的母語所傳講的神的話語,若是聽不懂就沒益處;除非把方言翻譯出來。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林前14:27-28

 所以根據上述,我認為不需要在講台公開講方言,若是要公開講方言,按照聖經的原則,就當翻出來,才能造就人。而方言也有另一個描述:「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林前14:2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林前14:4可見方言的另一個目的是:造就自己。

 所以這裡可以有個小結:方言可以在內室、自己禱告時說,講方言是被聖靈感動、一種與神親密的相交。但我認為若是公開場合、台上主領者,就不須「刻意」用麥克風講方言,若是要講方言,那就該有翻方言的人,才能造就人。

所以,方言可以「學」嗎?「教」就會嗎?
聖經沒有明確說方言的既定形式是甚麼,只有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說過是別國的鄉談,也在林前12:10-11說過「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可見所有恩賜都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個人的,我認為方言就是如此,若是聖靈沒有分給你,我想想學也沒辦法吧,可以跟神求講方言的恩賜,但就不是靠學了就會的問題了。

 所以不須過度強求方言,哥林多前書說:
13: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14:19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根據上述,我們更該切慕的,是用愛心、作先知講道來造就教會、造就人!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