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三八問:基督徒應當守主日,但如果偶爾有事,請問可以請假嗎?2019.39

問:基督徒應當守主日,但如果偶爾有事,請問可以請假嗎?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我們先來想一想:通常我們會向誰請假呢?通常是老師、老闆吧!再來,我們為什麼要請假呢?因為如果不請假,老師會生氣;如果不請假,老師會記我們曠課、老闆會算我們曠職、會扣薪水。再來我們回頭想這個問題:為什麼主日不能來,我們要向上帝【請假】呢?上帝是老闆嗎?還是上帝是老師呢?

 為什麼人會覺得主日崇拜不能來需要向上帝請假?(我不是說可以不請假就不來主日崇拜,這個問題等等再處理),因為我們常常覺得參加主日崇拜是一種責任,需要向上帝交代。這是一個心態上的問題,我們總是需要先處理心態上的問題,因為上帝不是看我們表面上的行為,而是更看重我們的內心。聖經告訴我們,主日崇拜是一個【安息】,是在上帝面前重新得力、被上帝調整、修剪、與上帝的教會一起敬拜神的機會,而不是【需要點名】、不來會怎樣的聚會。上帝從來不希望我們不來主日崇拜祂要來懲罰我們,因為不來聚會是我們自己的損失!上帝之所以【規定】我們需要參加主日崇拜,是希望我們不要失去上好的福分!少來聚會一次,我們生命就流失多少祝福而我們卻不自知。所以,如果我們覺得主日崇拜不來應該向上帝【請假】,那是我們把上帝的身分角色,還有上帝律法的目的搞錯了!上帝是為我們好,不是愛管我們!

 第二,如果不能來主日崇拜該怎麼辦?難道不用請假,那就乾脆不來也不用告知上帝了,這樣對嗎?基本上,就算有沒有告知,上帝都知道的,不是嗎?當小孩說謊做錯事情,爸媽雖然早已知道,還是希望孩子自己來認錯,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個【尊重】,也是一個【自重】,如果孩子真的有悔改的心,那他會來承認自己的錯誤。回到主日的問題,上帝看重我們有沒有想要參加主日崇拜的心,勝過我們有沒有【告知】祂我們能不能來。所以一個基督徒參與崇拜的態度應該是要以一個不管如何我都要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的心情來參與的。就算偶有機會在外地沒有辦法參加自己原本教會的主日崇拜,也要找當地一個教會來聚會才是。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實體的教會來敬拜(例如在長途飛機上),也要收看直播聽取主日信息才是;就算沒網路,也要真的在主日把一段時間分別出來,單單屬於上帝才是。

 最後,有很多信仰的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很簡單:我們覺得上帝希望我們怎麼做?當我們一這樣想,我們發現很多問題其實都不用問了,我們心裏面已經有了答案。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