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福音主日] 達米盎與痲瘋病人的故事│劇組迴響 2019.39

▌馬可牧區/高頌和傳道(編劇/導演)

*達米盎與痲瘋病人的故事*

 其實很早就被安排要在九月負責音樂劇,只要想到就有點焦慮,不知道要演什麼,更遑論要寫歌...(沒寫過啊)

*劇本

 到了七月中,想到之前在準備帶領耶穌醫治痲瘋病人的查經內容時,無意間查到達米盎的故事,記得那時很受感動,就覺得是個很好的素材,所以趕快去博客來買他的傳記來看(有點冷門,一開始還缺貨),還好十幾天後還是寄來了。八月看完後才開始構思要擷取什麼內容和心情改編成音樂劇,慢慢的從「宣教士」和「痲瘋病人」兩個角色的角度來發展,分別去體會他們的處境和感受,才慢慢整理出架構。

*寫歌

 編劇一個段落才開始寫歌,本來試著用鋼琴創作...,但一整個沒fu(鋼琴也很爛),改成用自己習慣的吉他,用平常隨興彈的弦律,慢慢從情境和角色的心情去揣摩試唱,再錄起來反覆修改,沒作過曲還要一次編六首…,我想是聖靈的動工,否則我沒辦法完成,後來還有不同人幫忙修歌詞、修和弦、打譜,真是太感謝了!(傳記中有人這樣描述達米盎:「他把病人流膿流血的傷口,看作是美麗的花朵來照顧」,這句話真的很touched ,就把它放進歌詞)

*排練

 教會很忙碌,前幾週還有講道、如鷹、新同工退修會...等,所以直到當週才開始排練,感謝神有這麼厲害的同工群,在短時間內有很好的呈現,不論演員的唱跳、樂團、幕後(化妝、燈控、音控、道具、影像字幕)都呈現的很好,感謝主有一群很棒的同工,讓我慢慢化解這段期間的緊張和壓力!

*達米盎

 這是一則宣教士的真實故事來改編的音樂劇,達米盎在他有限的一生,充分活出愛鄰舍的捨己精神,就像耶穌,動了慈心摸痲瘋病人,改變了痲瘋病人的一生。達米盎說:「向痲瘋病人,就成為痲瘋病人,為要使他們歸向神。」他把病人潰爛的傷口看作是美麗的花朵來照顧,他不等病人,而是主動去找病人。

 對於這種不治之症,他所做的事情在現今醫療成本、講究效益的概念下,投資報酬率根本是零,沒有任何獲利,雖然他所做的沒辦法醫好他們的疾病,但卻是改變了他們一生,若是沒有人去關懷他們,這些病人可能在死前會咒詛他們的一生,但因著他的舉動,他們會認為是有天使來迎接他們回天家了,達米盎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為他們舉辦數千次的喪禮,給病患有尊嚴的死去,他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

 「我知道我是去一個終生放逐之地,我也知道,我遲早會染上痲瘋病,但是,如果是為基督而做,沒有一個犧牲稱之為太大的犧牲」--達米盎神父

*痲瘋病人

 我們都可能像痲瘋病人一樣,因著不同遭遇,經歷殘破不堪、過著等死沒有希望的生活,或許我們現在沒有痲瘋病一樣表面的潰爛傷口,但可能有的卻是內在的潰爛傷口,神都知道。神也要我們知道,不論是生病是死亡,都不能與神的愛隔絕,祂不會放棄我、也不撇棄我,祂阿愛我這個不配的人,會帶領我走出心靈的陰霾。

 因著這個信仰,我也慢慢改變了看待自己、看待別人的價值觀,不要給自己和別人貼標籤,要以神的眼光看待彼此,就像達米盎一樣,在他眼裡,痲瘋病人也是神所愛的,所以他反而把病人的傷口看作是美麗的花朵。

 你可以在祂裡面,找到新的盼望,但願我們都可以找到這份信仰!

▌保羅牧區/高頌安牧師 (飾演 達米盎宣教士)

「主幫助我更願像祢,動慈心接納他們;把病人的流血傷口,看作是美麗花朵」這是飾演達米盎的我最後所唱的兩段歌詞,深深打在我的心上…
其實在選角的過程,我並不是飾演宣教士的第一順位,隨著時間的逼近,感受到導演頌和可能真的已經走投無路無人可選,所以只能來找我!所以其實一開始知道要演戲,我並沒有太多感覺,只覺得這只是教會服事的其中一部份。

 然而在練習的時候,我試著想像自己就是那位宣教師,而所看到的人就是目前牧養的人,當我看到自己的友人化妝化得像是身體真的潰爛(講到這不得不岔題要好好感謝我們強大的化妝團隊),其實不用理性說服,就真的很輕易地可以進入情境,如果沒有克制情緒,那眼淚可真的是會流下來的!很感謝神,讓我們團隊中每個人好像領受神親自教導,每個人都如此到位,甚至選服裝時,所有演員都不約而同多多少少選擇了卡其色系的服裝,彷彿是彼此事先講好一般!

 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是不是能像達米盎一樣如此奉獻自己給痲瘋病人!
在無解藥醫治病情的當代,從他們的眼神,看到的只有無助與漸漸凋零,而且知道就算前往幫忙也無濟於事,無法使他們得痊癒,如果不是因為神的愛,一般人真的不知道前往痲瘋島的意義何在? 

 但是,從戲劇中達米盎的見證告訴我們,這樣單純的愛真的存在,相信這給在台下職場多年的觀眾體會到,人性因為信仰仍然有那值得擁抱的那一面。
如果單靠我們自己,真的什麼事都不會發生,所以我可以很真實的向神禱告:「主幫助我更願像祢,動慈心接納他們」的情緒,求主幫助我們,藉由福音主日的戲劇看到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圍繞者我們!使神藉我們成為那神合用的器皿,使人看到他們在神眼中的價值!

▌保羅牧區/張雲普(飾演 Allen 痲瘋病人)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一起參與這次福音主日音樂劇的服事,從第一次練習到主日時最後的呈現,一切過程都深深感受到充滿了神的恩典,榮耀及祂大能雙手的扶持。

 其實剛開始看到劇本時,自己第一個反應是,關於痲瘋病人的故事,對大部分基督徒來說並不陌生,再加上這次頌和傳道編寫劇本的台詞其實不多,旋律優美,歌詞也易於朗朗上口,應該會是個很好呈現的音樂劇吧!! 但在正式排練後,清楚知道自己雖然已將歌曲及台詞都熟記,但心情裡卻一直沒有進入狀況,直到一次排練後,看到一起參與服事的弟兄姊妹在戲劇服事群組裡分享了達米盎宣教士的生平及他與痲瘋病人的故事,還有他染上痲瘋病後的照片後,越看心裡越是被震撼,尤其是在達米盎自傳裡那段話:「我知道我是去一個終生被放逐之地,我也知道,我遲早會染上痲瘋病,但是,如果是為基督而做,沒有一個犧牲稱之為太大的犧牲。」就是這段話深深觸動我心!!也讓我體會到整齣戲劇裡所要描繪之基督的愛。

 而這次在劇戲裡飾演的痲瘋病人,感覺就像自己生命的寫照一樣,不論是外在或心靈,都有很多潰爛的傷口需要被神憐憫及醫治,心情也跟痲瘋病人一樣常常在生活中經歷難過、失望、絕望,但因為耶穌的愛,才重新讓生命裡又充滿了盼望!!,就像達米盎宣教士選擇了失去肉體生命的盼望,為的是要帶給更多失喪的人心靈生命的盼望,我想這就是耶穌捨己的愛!! 

 古人雖說:「戲子無情」,但我卻認為在每個充滿主愛的劇本裡,每個事奉者都一定對神有真情真愛,才能將對神那份感動及回應深刻的刻劃出來。感謝神,讓我跟一群愛神的同工一起事奉,彼此扶持,一同喜樂的享受神從創世到如今這亙古不變的愛!

▌路加牧區/黃睿謙(飾演 痲瘋病人)

達米盎的故事,雖然距離現今的社會有百年之久,但,那時代的故事仍然對我們共鳴著。達米盎活在醫療相較落後的時代,而我們則在醫療相對進步的時代;達米盎活在相對諸多不便的時代,而我們卻是擁有眾多便利的生活條件。然而,人性裡自然存在的標籤化、污名化卻不曾停歇,依然活躍在我們的時代裡,我們社會裡不乏一群被階層隔離的人們,而他們需要耶穌。

 痲瘋病象徵了標籤和負面的刻板印象,在外表上總是可以一眼就看出,遠遠地就能聞到味道,感受到身體最直接的噁心感,我們不喜歡,那是一般所謂「正常人」都不喜歡的。其實,我們都有「很合理」的理由遠離,衛生、感染控制等等,遠在古遠的猶太社會裡,那更象徵了犯罪。可是在我們合理化的每一種理由裡,我們都只是在欺騙自己,告訴自己理由可以不愛他們,那是為了最自私的理由。但在這一切合理的社會場域裡,有個不合理的達米盎,他是這麼看重人的生命,這不是指這條命,而是這個人,在這些標籤下,還看得到這個「人」嗎?他體會耶穌也是同等地愛這些被貼上標籤的病人,他「捨己」,效仿耶穌的樣子愛他們到自己生命的盡頭。

 心理學裡談到標籤化和污名化最典型的案例總是會提到精神疾病的患者,我自己在精神科工作許久,看到好多好多在這個精神疾病標籤下的人,是多麼渴望成為真正的人,在許多眼光之下,患者連自己都不相信有一天可以被愛。身為人,我們都有安全感、親密感等等需求,即使生病了、犯錯了,我們也都依然不停止被愛的渴望。我們一輩子裡或多或少都曾對自己或對他人貼標籤,一旦有了標籤,所代表的就是分類,而分類切開我們和他們,團體內與團體外的區隔,往往在區隔後第一個出現的就是歧視(prejudice),我們容易在團體內與外產生注意力(attentional bias)和思考(cognitive bias)的偏誤,選擇性地注意對方不好的地方(Sherman et al., 2005),並假定團體外的他們和我們具有本質上的差異,這類的負面歸因使我們更加選擇遠離他們,在越高程度的隔離就又加大了雙方無限的誤解,使得我們與他們處於惡性循環,下一步或許就更加直接地展現出隔離與滿滿的敵意,在裡面愛消失了,殺死了一個人的安全、信任、希望,還有尊嚴,這樣就好像直接殺了這個人。

 但有一個奇蹟可以扭轉,那就是仿效基督,祂是做出最不合理的舉動的那一位,祂有千百個理由滅絕我們,祂也有萬般的說法丟棄我們,但祂卻沒有,祂親自靠近了污穢的我們,親自下到污泥禍坑裡,觸摸我們又髒又臭的身體與靈魂,為要得著我們,使我們重新回到祂愛的懷抱裡。達米盎回應了這份愛,觸摸了沒有人願意靠近的痲瘋病人的身體,像是耶穌愛他一樣,達米盎那份愛得著了痲瘋病人的心。回顧站在台上扮演痲瘋病人的我,想著想著也被深深地提醒,我們有各種忙碌的理由可以拒絕愛人,也存在著好多能夠推辭去靠近社會階層最底下的人們,他們在我們的手機訊息、網路媒體,以及各種國家大事掩蓋下難以觸及的深處,願我們每一刻都更願意承認與記得自己罪人的身份,也更願我們都學習進一步委身看見那些渴望愛的「他們」,讓他們變成我們,一起來享受神家裡的美好。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