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原罪看人的軟弱 2019.39

也許有人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基督徒為何說自己是罪人?亞當夏娃的犯罪關我何事?我不做壞事,我奉公守法,我哪裡有罪?

 曾經在門訓的「初信造就」課裡,有一姊妹在四個屬靈的定律中,因為第二律說到世人都犯了罪而憤憤不平的離開,她說:「我不認同這樣的論調,我沒有罪」;那到底什麼是罪?罪的根本是冒犯神、欺騙神,用神所賜的自由意志去選擇自己的喜好;人看行為,神卻看內心,從外表看,我們也許是好人,但神知道,我們不能做到盡善盡美,我們都是罪人。
創世記第三章裡說到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被蛇誘惑,以致美麗的世界被罪污染,因著這「原罪」破壞了神造人的美好、完美與純潔,從此罪與死入了世界,羞恥和害怕、心虛與躲藏成了人類最原始的情緒,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被徹底的破壞,這罪是一種內在的表現,以致人們被罪所轄制,並被控制著心思意念與行為。

 創一26-27當神造人時,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一31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神的創造使這世界從無到有,這說明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密切的,是與神連結在一起的,這是極大的恩典,神也賜給人類有管理和治理的權柄(一28),神給我們如此大的主權,我們理應愛祂、敬畏祂、順服祂,然而罪入了世界之後,人類的思想與價值觀使我們偏行己路,陷入可悲的景況,並常以錯誤的方式進行錯誤的方向,這就是人的軟弱與不足。

 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三20記載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若始祖沒有犯罪,今天的世界將是不一樣的,神用塵土先造了亞當,而夏娃是在亞當之後成為他的配偶,在各樣事上為要幫助丈夫的,並且夏娃是用男人的肋骨所造成的(創二22),既是這樣,自然女人要在男人的臂膀下受保護,在男人的身旁受疼愛,因此,夏娃理當在亞當的保護之下,讓男人出頭。神最初造人時只造一個人,所以只有一個頭,女人的頭就是男人,可惜在創世記第三章裡,夏娃卻先出了頭,她愛世界,為滿足自己的慾望,接受引誘並陷在罪裏,同時也拖丈夫下水,以致阻隔了與神相通的路。

 提前二14說:「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當狡猾的蛇打量這對夫妻時,牠發現夏娃深具影響力,只要夏娃被引誘,亞當也會被牽著鼻子走,這裡我們看到眾生之母-夏娃,誤用她的自由意志犯了罪,以致亂了神的秩序,若她肯謙卑、肯聽命於神,最終將能成為丈夫真正的「好幫手」,可惜亞當、夏娃未能成為人類美好的開路先鋒,不能完成神起初所託付的尊貴管理地面的使命。

 在神的眼裡,我們是罪人,但更是神所愛的兒女,是神用寶血所買贖回來的,求神赦免我們與生俱來的原罪,承認自己是軟弱的器皿,是個罪魁,也求神讓我們懂得向撒但說不,與世界分別,不再受罪的綑綁,更多積極委身在神的國度裡!

▌洪瑞玲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